2014-04-17

(1Y7M) 甫萌芽的小小自我


鬧脾氣之後試著自己穿襪子的 Darren



(1Y7M18D)

有一個小孩在媽媽說「走,換布布、穿褲子,出去玩」之後耍俏皮(?)不肯照做,被媽媽強行換好尿布之後就一溜煙跑走,於是媽媽把褲子遞給他,自己決定要不要穿;襪子、鞋子也是一樣。


接下來是重複以下步驟三次

1. 小孩耍俏皮(?)嬉皮笑臉就是不肯穿褲子/襪子/鞋子
2. 媽媽冷處理,繼續做其他事一副沒有要出門的樣子
3. 小孩哭哭抗議
4. 發現媽媽不吃這套
5. 自己拿起褲子/襪子/鞋子試著要穿
6. 但是不會穿,所以該該叫引來媽媽幫他穿


終於都穿好要出去玩了,耶!

一小時的玩樂時間也只剩 20分鐘了。

有 20分鐘很不錯了啦!要是媽媽不夠冷靜的話小孩今天根本別想出門了。





孩子,爸爸說你是不是開始要踏入 terrible two, 也就是人稱貓狗嫌的兩歲階段了,你要記得,媽媽不會嫌你,但也不會無條件一直順著你

世界不是繞著你轉的,即使你是王公貴族王子公主天皇老子都一樣。這個世界很大,無論在空間或時間上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小小的一粒砂;爸爸媽媽給你取的中文名字就是帶有「天生自然養」的含義,希望你無處不自得,有很強的適應力、性格上有一定的彈性,如此你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去體驗到不同的快樂。


快樂,不是百分之百的為所欲為。(好像有點太深奧了)



---



這兩個月以來的 Darren:



近期新學會的詞彙有更標準的「丟掉」、「車子」、「抱抱」、「車子」、「鴨鴨」、「雞雞」(他是指動物,不是大人想的那個雞雞)、「橘子」、「襪襪」、「褲子」、「apple」、「魚」、「tree」、「farm」、「臭臭」等等,這些大多都是他比較愛說的,幾乎每天可以聽到;一些以前就會的像是「爸爸」、「媽媽」、「還要」等等反倒很少說,看他心情好想說時才會說。

圖書館的幼兒活動因為主要都是英文,是他不太熟悉的語言,所以以往他的參與度都不高,但最近的 Darren會注意前面在說什麼故事、大家在唱什麼歌、跳什麼舞,現在聽到 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這首歌會手舉高摸頭、雙手摸耳朵、指嘴巴,也會試著彎腰模仿大家摸膝蓋和腳趾的動作,雖然我不認為他知道 knees and toes是什麼意思,仍然是個好的開始。

今天在圖書館的 Mother Goose on the Loose結束之後的例行性蓋印章時,媽媽想試試看不抱他過去,只是在他背後鼓勵他往那邊走,Darren竟然會耐心的在小朋友後面等著,一邊用自己的右手在左手背做出蓋印章的動作,輪到他的時候就把右手伸出來給老師蓋印章,然後滿意的轉身找媽媽。這孩子開始有一點 preschool幼幼班的必備技能:「排隊等待」了呢!




洗好澡吹頭髮的時候不再害怕吹風機了,還會自己伸手一邊撥頭髮。

換衣服的時候會自己穿脫頭的部分,把袖子先脫好跟他說「脫掉」,他就會自己把衣服脫下來,把衣服領口撐開微套在他頭上跟他說「穿」,他就會努力把衣服往下拉穿到脖子上(雖然有點難度,頭實在滿大的。)

自發性的對穿褲子有興趣,小腳丫會鑽呀鑽的想要穿進褲子裡,爸爸媽媽來幫忙把褲管穿上、看到自己的腳丫從褲腳穿出來時會驚訝的「耶~?」一聲,可愛極了!

早餐吃完之後聽到媽媽說「走,我們去刷牙」就會先伸出一隻食指做出刷牙的動作,然後走進浴室等著拿牙刷;開始想要學爸爸媽媽拿杯子喝水或漱口。





非常喜歡吃小橘子,整盤食物會從小橘子開始吃,但保留最後一片握在手上,用另一隻手吃其他的食物,到最後才會慢慢的吸吮、慢慢的吃那一片橘子。要是爸爸或媽媽剝好小橘子卻沒有全部給他,他就會狼吞虎嚥一邊看著爸媽手上的,要是全給他,他就會慢慢吃、慢慢享用。

吃東西更有主見了,麵包要吃整片,不可以幫他撕開,即使是皮比較硬的歐式麵包也一樣,某個早上媽媽按照往例幫他把麵包撕開,Darren卻大哭起來,媽媽拿一片完整的交換給他才罷休。他也的確有能力自己啃皮硬硬的歐式麵包。

午睡之後的點心時間,看到點心碗就會自動就地坐下等著要吃;晚上睡前的鮮奶聽到微波爐「叮」,就會「噗通」馬上坐下等著鮮奶送來;鮮奶喝完聽到媽媽說「走,我們去房間喝ㄋㄟㄋㄟ」,他就會開心的「咚咚咚」走進房間、爬上爸媽的大床,坐在床上拍拍旁邊,就像媽媽拍拍地上要他坐下一樣,他要叫媽媽過去躺著。




堅持要拿整片麵包自己啃






玩耍的時候開始會堆疊東西,也開始對形狀有點概念,能夠正確的直接把積木對到相同形狀的洞;開始喜歡車子,非常喜歡,看書時會停在有車子的那一頁很久,小手在旁邊比著推玩具車的動作;會一手抓著玩具車、跪在地上從客廳這頭推到那頭;在戶外玩耍時聽到火車的聲音會停下來盯著看。

跌倒時不管會不會痛,有時候要討安慰而且爸媽都要;有時候完全沒事,自己雙手拍拍就站起來繼續玩(手髒了拍一拍,媽媽教他一兩次就會了。)

非常喜歡爬樓梯,勝過溜滑梯。喜歡看垃圾桶裡面有什麼。看到爸爸擤鼻涕會過去討那球面紙,想要幫忙拿去「丟掉」。

會拿蠟筆畫畫,兩手都會。









手髒了,拍一拍就好

喜歡爬樓梯

看到這種垃圾桶會說「抱抱」,希望大人抱他起來看



之前曾經短暫的一陣子又會半夜起來哭,推測可能是長臼齒的關係,那幾天過了就又好了,現在很固定的每天晚上 9:30-10:00之間一覺睡到 7:00, 醒來之後看到爸爸媽媽還在睡,他不哭不鬧,會自己在小床裡面玩、一邊注意媽媽醒了沒,只是翻身還沒關係(還有瞇著眼偷看他),一旦看到媽媽眼睛睜開就會討著要來大床撒嬌喝奶。

通常睡前母奶喝完、目送媽媽進浴室洗澡之後他就會自己乖乖趴下睡覺,前兩天出現新的狀況,媽媽浴室門關上之後他反倒大哭起來,可以哭到媽媽洗好澡出來、抱他一下,或是爸爸進房讓他在大床上翻滾一會才肯罷休。看了一點文章認為這是孩子開始有自主性的表現,他在表示想要自己決定要不要睡覺,有的孩子可能是開始會怕單獨在黑黑的房間裡、有的孩子可能是知道爸媽還沒有要睡,所以他也不願意睡。父母該做的是溫柔而堅定,可以讓孩子自己選要穿哪件睡衣、選哪本睡前故事,但是睡覺時間到了就是該睡覺。

我們還不是很清楚 Darren是哪種情況,還要繼續觀察,總之他開始有自主性是很明顯的事,這也意味著堅定一致的管教態度已經是必須的了。



有了自己的小枕頭,喜歡這樣睡





對於 terrible two, 雖說這是個藉由大部份孩子的成長經驗所歸納出來的結論,但我不認為家長就可以雙手一攤「反正這時期都是這樣」,既然有這麼一個詞彙出現,預告了孩子接下來會遇到的發展階段,正是給父母心理準備,可以提早去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應該要怎麼面對也在心裡有個底。

我傾向相信自証預言,如果常常脫口而出「你真的很麻煩」、「你老是愛生氣」等等負面的語言,久而久之孩子也就會愈來愈像父母說的那個樣子,因此我非常不喜歡某些美國嬰幼兒衣服在正面大大的印上「trouble maker」「night owl」之類看似幽默其實一點都不好笑的設計。

愈來愈多人討厭被別人貼標籤,那大人又為何要急於幫孩子貼標籤呢?

「果然是 terrible two」和「了解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行為、反應,然後做出身為大人該做的妥當處置」,哪一種會比較有正向的教養效果呢?



說得容易、說得好聽,期許我自己能夠時時保持一顆熱情又冷靜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