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藍圖,地圖

當你接下來的人生已有大略的形狀,你會不會其實有點惆悵?




知道一件事情,與真正意識到、感覺到它是不一樣的。

就像是重要的人物要來訪,你知道他幾點會來,你知道應該還有一些時間,所以仍然一派輕鬆,只有那麼一點掛心。可是當他一通電話告訴你:「我出門了,就快到你家門口。」你會突然跳起來,你會開始忙著打開衣櫃、照鏡子、檢查家裡哪個角落還雜亂......

又像是要上台演講,事前再怎麼準備都還好,只有到了快上台了、快輪到你了,你才開始有點腸胃不適、口乾舌燥,有點自信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又有些擔心會不會忘稿......




這一年會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發生,關於這一點我們早就知道。

其中一件事已經慢慢成形,即使日期在接近,也因為有縝密的計劃以及家人的陪伴,會緊張會有細碎的憂慮但都還在掌控之中。

另外那件事呢,未知的因素還很多,而我們雖預期它會發生,卻從沒想到這麼快就開始倒數。




那可是全然不同的世界。

它會是光鮮亮麗或是其實艱苦,不知道,能確定的只有能力被肯定了,而我們即將面對的不只是學術上成就上的壓力,更多的是生活上的挑戰,甚至兩人關係的考驗。

再怎麼有自信應該能handle、能適應,也不能否認那是個沒去過的地方,而且要久住,而且離家很遠。

其實什麼都不知道。



要擔心的事情太多太細,這裡或那裡,關於自己的或是關於其他人的。



當無數念頭在腦中打轉也無濟於事的時候,只能用原則把它簡化,或是順其自然,或是祈禱。

我們還能看著彼此的眼睛所透露出來的信任與堅定,讓彼此都不會那麼不安。




只是,當你接下來的人生已經有了大略的形狀,你會不會有點惆悵?
(就這樣了嗎?)


這才發現,我其實不是teenage時候自己以為的那麼浪漫瀟灑會喜歡冒險。

因為我看到的那大略的形狀是以兩人為雛形,我不覺得有什麼可惜;

我仍然能用自己的方式,為這個形狀選擇最好的內容,選擇最適合的材質和顏色,而那,還有很多很多可能性。

這即將會是我迄今最大的一場冒險。






I'm really glad one of my bday wishes comes true (in a wa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