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 Wedding :: 塑身 - 偶而放鬆 & 停滯期

難免有大餐

當有飯局、有歡樂的氣氛時,自己可以衡量是要多少放鬆一點,還是要恪守和自己的約定、要過節制的生活、要衝刺?

這是一念之間的問題。

心理的部分

如果選擇了吃,也不要有太多的罪惡感,而是當作給自己的一點獎勵:「我過了五天清心寡慾的日子,今天是週末,就小小犒賞自己、休息一下下吧!」

適度的善待自己能讓心情和身體都能獲得滿足,在接下來的努力過程中更能持久。

但請注意是適度,不要變成沉淪。

(「好好吃喔,再一口好了......再一口就好了...再一小口沒關係啦...嗯......啊吃太多了」)
(「算了啦減什麼肥,要減明天再減啦!」明天復明天,都三年啦大嬸!)


曾經看過一個論點:吃下獎勵性食物的時候,催眠自己,身體就也不會吸收那麼多熱量。

「吃這一小塊巧克力蛋糕,不會立即讓我胖一公斤的。」

看起來有些自欺欺人,怎麼可能……?

我沒有實際實驗過這對生理的影響,但在心理層面的確會讓自己愉悅一些,不會因為偶而的放鬆而感到罪孽深重。

之前在觀念篇曾說過這是一場意志力的戰爭,心戰也是很重要的
反覆的過度節食、暴飲暴食、感到罪惡、再過度節食……這種惡性循環不僅不利於生理健康,對心理健康也不好,只會加速另一次的減肥失敗。


而如果選擇了不放鬆、不吃所謂的獎勵性食物,請給自己鼓勵鼓勵、你成功的訓練了你的心智、這一天你的身體得到清爽的飲食,你在今天晚上量體重做紀錄時會得到一些回饋(結果量了還是很重?那更要慶幸沒有吃更多)

千萬不要嚴格限制自己不能吃、卻又哀怨怎麼這麼辛苦、這麼歹命、什麼好吃的都不能吃,這樣你很快就會進展成自暴自棄。


All About Choice – 食物的選擇

同樣的,請自己選擇你要放進嘴裡吃進肚子裡的東西。

一樣是下午茶,你要開心的去吃蛋糕吃到飽、鬆餅、鹽酥雞、珍珠奶茶甜度正常,還是要選擇一小小塊蛋糕、一塊黑巧克力、幾片海苔、花草茶、新鮮果汁不另加糖?

一樣是火鍋吃到飽,你要點餃類丸類油條王子麵、喝汽水可樂再加兩大球哈根大斯或明治,還是蔬菜菇類和肉片、喝無糖茶或蜜茶外加舔兩口冰過過癮?

一樣是吃義大利麵,你要點焗烤、白醬奶油麵、酥皮濃湯,還是要點清炒、紅醬或青醬、蔬菜清湯?

想要減肥成功,有一些邪惡到不行的美食的確是只能暫時戒掉!
(我的三種冰、Cold Stone、蔥油餅、胖子雞丁、雞蛋糕~~~)


Timing – 什麼時間吃大餐

如果有飯局,我都盡量約早餐、早午餐、午餐,原因在之前飲食篇提過了。如果真的不得已要約晚餐、那就約早一點去吃,看能不能在六點半前吃完……還是不行?那就吃吧,自己注意看著辦。

早點約大餐,吃飽吃撐了還有時間去走走逛逛避免變小腹人。


吃完大餐後

吃完大餐的當天體重一定會比較重,這不一定是你馬上長了這麼多肉在身上,而是你吃下去的食物和水分,所以不用太緊張和自責,但可以利用那個數字來嚇嚇自己,在接下來的幾天均衡一下、把這些額外進帳消耗掉,不要拖延,等它變定存就難搞了。



是敵是友?──停滯期


該如何看待它

停滯期是所有減肥的人最怕的,它來臨時心情總不會好到哪去,比大姨媽來還差(不過我還是很愛她啦,她幫助我消水腫還能衝刺)

但轉個念:會遇到停滯期就表示之前的努力是有效果的、你的身體感受到那個威力了,它需要時間來習慣這個狀態,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行百里路半九十,你甘願功虧一簣嗎?


要突破停滯期,除了撐過去、等身體適應之外,還有一種方法:稍微增加食量

這個方法也是看到 blogger分享的,他的論點是身體習慣了目前的食量,它自然會進入一個沒什麼變化的狀態(就是停滯期啦),這時候若我們稍微增加一點點食量、再次啟動身體對於食物消化的反應,剛開始體重會微微上升,我們再恢復到之前的模式,會讓後續的減重效果更順利、更長久。

這對我來說有用喔!這種時期通常是在我接近生理期、新陳代謝變慢、身體水腫的時候,稍微增加一點食量既能幫助我後續的減重效果、又能撫慰 PMS的不爽。

有沒有再次覺得生理期真的是女生的好朋友!!
(我在訂定目標時通常就是以 2KGS/月來預估的,實際成效是平均 1.9KGS/月)


體重的下降是階段式的

曾看過 blogger分享:一般說來體重只會在過重的階段降得比較明顯,當它降到正常值之內時,也就是在健康範圍內時,自然就會降得比較慢。

所以我們聽到有人兩個月減去 8KGS、10KGS時,也不用羨慕,那有可能是因為案主本人之前是不健康的過胖。而且,請記得溜溜球理論!

我覺得這聽來也是有道理的,只是這下樓梯的過程究竟是因為停滯期、還是所謂過重/健康範圍的理論,或者其實是交互影響通通都有,請各自去體會吧!
(我是因為配合生理期,所以體重紀錄線有滿明顯的週期性)

遇到停滯期的時候,請告訴你的身體
「你做得很好,我們在這裡休息一下,沒關係,之後再一起努力走更長遠的路」

每個人都喜歡被鼓勵、被鼓舞,更何況是你自己的身體?
請善待它,但不是放縱它

小朋友學寫字很認真,寫完一整面但有些歪歪扭扭
A媽媽:「你怎麼這麼不成材,再寫一面!沒寫好不准睡覺!」
B媽媽:「好可憐喔好辛苦,已經寫一面就好了、不要再寫了,去看卡通吧!」
C媽媽:「哇!已經寫一面了,好棒喔!休息一下,等一下繼續努力一定會更棒喔!」

哪一種適合自己?自己選



我喜歡我現在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
我喜歡我現在的身材。

所以我的減重之路是旁人看來好像辛苦,但我甘之如飴

希望以後產後恢復有需要時,這些心得紀錄同樣能幫助到我自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