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菜園日記

-


香菜 Cilantro




十月初的時候是一枝獨秀


10/7 只有一棵




結果我剛寫完上一篇菜園日記,隔天就同時冒出好多棵






每個洞我都是撒一顆種子,卻有好幾個洞是長出兩棵,像雙胞胎一樣?


好可愛,努力抬起頭





雖然這幾棵發芽的時間差很久,但他們後續生長的進度卻差不多,後來居上了






長出真正的葉子之後就很有香菜的樣子了,加油加油,我不想再讓我的冰箱裡有用不完、放到黃掉的香菜啦!


這天發現,竟然又有一顆發芽


one more germinated on Day42!




第一棵香菜是在第 13天發芽的,其他 5顆在第 18天發芽,這最後一顆竟然是在第 49天






-




跟香菜長得很像的—


巴西利 Parsley








真的很像吧,有時候我自己一個恍神也會以為它是香菜,難怪巴西利又有別名叫洋香菜


它們的莖很軟,幾乎是匍伏在土面上;這兩天風很大,它們倒也安然無事,反而是我放在欄杆外的羅勒和兩盆菊花掉到樓下去了


這就是小時候國語課本裡寫的,會彎腰的小草比較強韌吧!






--




蔥寶貝 Green Onion




上個月新鮮買來種的那些粗壯蔥白們,中間經過我採收一次,第二輪的生長速度其實不差,但明顯的比較瘦小了,蔥白也愈來愈細,好像養分快消耗殆盡一樣


更不用說九月時最早種在果汁瓶裡的那一些,已經癱軟到只剩一棵還在長了,其他軟軟蔥白被我放倒,試圖讓它們落葉歸根變肥料






而且自己種的蔥,長出來總是單管而已,也沒有什麼蔥液,蔥味自然也就比較淡;不知道專業蔥農是怎麼種的,糾竟有什麼祕密!


看來「從此不用再買蔥」只能是夢想啦!但至少我可以買一把蔥,再拿蔥白來種個兩輪,等於買一把可以吃兩把半(只要我一直這麼骨力的話)






--




羅勒 Basil




在超市直接買回來的那盆羅勒,從剛開始的兩三週我天天澆一點水,結果反而讓它們太潮濕,有幾棵長黴死翹翹,原本有 15棵剩下 10棵左右


後來我就四五天才澆水一次,土看起來乾乾的它們好像反而很開心的樣子


上週發現它們竟然默默的開花,嚇得我趕緊把花和花苞都摘掉,我要葉子不要花啊!難怪那幾天葉子都小小片


這週發現新進展:有幾棵開始木化了!






之前在查詢它們的黴菌時,曾經查到莖變咖啡色有兩種情況,濕濕毛毛的就是發霉,乾乾硬硬的就是木化,表示這棵羅勒轉大人、變老了


木化沒什麼不好,只要不讓它開花、繼續長葉子就沒問題


只是我的羅勒呀,你們好久沒有茂密到可以讓我過癮的做青醬了喔!




插水長根後,移植到土裡的那三棵


全部陣亡






當時莖最粗、但反而沒長什麼根的那棵,種下去一週就爛掉了,另外兩棵是不知道怎麼著發黴而死,我都已經超級少澆水啦!


它們一開始還有再長出兩三片新葉子,後來還是...這樣了






--




菊花 Mums




花季過了,花朵紛紛枯萎,我在等待花瓣自然掉落,就是收成種子的好時機


這天意外發現...






一兩朵小花苞默默的正要開放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