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鮮奶山形土司

-


今天吃完第一次做的奇怪土司,還有 Yaya給的好吃土司最後兩片,下午捲起袖子再接再厲




但是,不安份的我就老想要嘗試不同的做法或是不同的材料...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進廚房有「新手運」,常常第一次做成功,第二次、第三次都會不太一樣甚至失敗




第一條土司算是我少見的第一次做就失敗,原因是少了一個步驟


(上個「第一次就失敗」應該是明太子義大利麵吧,而且難吃到我自己也不想再試 XD)






這次我一樣在 allrecipes.com泡了好幾個小時,看了好幾分食譜,除了看土司麵包、也看戚風蛋糕,同時也稍微看了一下中文網頁的搜尋結果


烘培的食譜裡頭,我不認識它、它也不認識我的辭彙有比較少了,雖然還是會在看到材料裡面有家裡沒有、需要採買的項目時就會感到有點懶惰而離開網頁,但其實做戚風蛋糕和土司麵包的成就感終究還是會慢慢戰勝這些惰性和怕麻煩




做烘培要好有耐心,等待發酵鬆弛、等待烘烤的時間往往超過實際動作的時間,對於做慣中式料理的我來說有點奇怪,好像下廚不好好下廚、做一半就跑掉、捏兩下又離開


但是,等待是值得的!




我的第一條,成功的土司:鮮奶山形土司


熱呼呼剛出爐




第一次的發酵花費一小時,後續 punch down的揉捏再經過兩次各 15分鐘的休息,入烤模後再次發酵 45分鐘,最後得到進爐前發成白白胖胖的麵團






為了讓麵團漂亮發酵,我這次不僅用保鮮膜和溼毛巾覆蓋,還把它們關在微波爐(密閉空間)、旁邊放一杯熱水維持溫濕度,成果很好!




烘烤 35分鐘出爐






這次的材料當中沒有任何一滴水,都是用鮮奶,還加了些奶油 butter




稍微涼一點,來切片


(老公拍)



因為是山形,下刀的時候要比較小心穩住刀鋒


不知道能不能把麵包放倒、從側面切?


這次切成了 17片




表皮酥酥的,內身非常柔軟,害我剛開始以為沒有全熟,但似乎是很 OK的!


(下次還是再多個 5分鐘試試看)






早上被清空洗淨的 cake dome馬上又被填滿了







我和老公馬上分食一片,好好吃呀!!!

口感是 Q彈的,這個我媽一定會邊看電視就不知不覺吃掉半條的啦!




我的發酵時間和烘烤時間都有再經過調整,沒有照原食譜
(原食譜是以麵包機製作,但從其他人的心得回覆可以看到烤箱烘培的建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