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9 Weeks 心跳聲

-


本週:嗜睡 / 愛哭 / 肚子照 / 預約產檢 /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 布丁 / 大車子 / 第一次產檢 / 心跳聲


-






2/5


9W2D(9週2天)


今天晚上有聚會,下午先睡個午覺,晚上才有精神




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在晚餐後就躺在沙發上蓋著毯子睡著,老公要叫我起來洗澡都很難清醒


某一天我又想洗澡、身體又覺得很累很疲倦,聽著老公叫我髒鬼,然後我就...哭了




懷孕真的會變比較愛哭、容易情緒起伏耶(還好我目前不會暴躁愛生氣)


最近臍帶血銀行那個生命之歌廣告,我看了也是很受不了啊!!














-


9週,寶寶的大小大約是一顆葡萄


(Babble.com)




-










2/6


今天星期一,上禮拜五沒等到診所的電話,今天直接打去預約


但等半天沒人接,我們決定直接去現場約(很近)




其實現場預約的感覺,櫃台小姐很親切,也很有耐心了解我們的需求


在滿滿的預約之中硬是幫我們排了這星期五早上先去和 midwife(助產士)做個簡短的檢查




目前最正式的第一次產檢是約在三月底(哇噻),需要至少兩小時


在那之前有一次 group appointment和其他孕婦一起了解產檢的大小事


還有一次 individual intake appointment用以了解我個人的病史、家族病史,以規劃出最適合我的項目




那小姐也知道約在三月底有點誇張,但她說先幫我們這樣約(可能兩個小時的約真的很難排進電腦吧),有開始進一步檢查之後再隨時做調整




我自己是覺得不可能真的等到三月底才有正式的產檢(完整檢查、包含抹片等等),畢竟到那時候我都 16W了(都可以看性別了),一些懷孕初期的黃金檢查項目都會錯過,像是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唐氏症篩檢)就是要在 11W~13W之間檢查的呢


總之這週五有約到,就先去看看吧!




寶寶呀,希望我們這星期五會見到你唷!讓爸爸媽媽聽到你健壯的心跳吧,我們很期待呢!




(在美國,一般的孕婦及生產過程通常都是由 midwife助產士負責,除非是需要剖腹產或其他緊急情況才會由醫生處理,而且 midwife的臨床接生經驗比醫生還豐富,許多人也說 midwife更溫柔更關心孕婦唷!唯一的缺點是如果生產過程中有併發症或其他突發狀況,midwife的專業知識和器材可能就比較不足。


我和老公覺得,或許美國人認為懷孕是正常的過程,不是病,雖然孕婦有較急迫的醫療需求,但畢竟不是病人,所以不像台灣的情況每次都是醫生看、每次都照超音波,美國有些婦產科醫生認為超音波也只是看寶寶外型,沒有必要過度依賴超音波。我想也是,我不是病人,只是目前日常生活需要小心一點、需要一些醫療上的協助而已,只要寶寶能平安健康的出生,遵循自然的方式、順應這個社會的醫療趨勢也沒什麼不好的,觀念不同而已。)










-


本週主要發展:寶寶愈來愈像人形;心臟已分為兩個心房和兩個心室,辦膜開始形成;


開始長小小的牙齒;外生殖器官已經生成但還看不出來;


眼睛發展完成,但要到 27週才會張開;有小耳垂。


胎盤也發展成熟;寶寶會開始快速的增加體重。


-










2/8


網路上出現好幾種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說是有700年以上的歷史,在一個中國的古墓中發現的


利用受孕時的月份和媽媽的年紀來預測寶寶性別(當然僅供參考,just for fun)




我做了四五種,結果通通都是女孩


老公說,他目前盡量對兒子女兒都抱持一樣份量的想像(儘管他其實比較想要女兒一點)


而我,兒子女兒的想要程度大概是 49.5%和 50.5%的差別而已...健康就好!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1 (BabyCenter)(輸入西元曆就好)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2 (iVillage)(一樣輸入實歲和西元曆)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3 (表格自己對照,用虛歲和農曆月份)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4 (Babble)(表格自己對照,用實歲和西元曆)










-


孕期健康食物三:優格


一小瓶 6盎司(大約180ml)的優格就足以供給一日所需鈣質的 25%,其中更含有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等。


-











2/9

繼奶茶之後,第二樣特別想吃的東西:布丁

所以今天就自己做了


最近開車在路上時,發覺自己愈來愈喜歡看大車子

尤其美國的大卡車、貨櫃車、連結車等等很多都會刷洗得亮晶晶(垃圾車就比較難)

開在路上時它們又大多都挺小心翼翼的,尤其愛看它們轉彎,那真是一項絕活


「老公,你覺得是我愛看大車,還是寶寶愛看啊?我們會不會生個愛車的女孩兒?」

『我想到變形金剛那個...』

「喔,那很辣喔!她可以胸部很大,但希望她腦袋也很有料,不要只會尖叫和逃跑...」

『新的那個女主角胸部也不大啊』

「說得也是喔」



(話說我自己小時候也不怎麼女孩,看的卡通也都是跟著堂哥們看什麼大無敵之類的;
我媽說我幼兒期都會把軟軟的填充玩具和娃娃丟掉,大一點之後芭比也只玩很短一陣子;但是印象中我很喜歡髮箍,雖然戴久了會頭痛,我還有看美少女戰士)










-


孕期健康食物四:綜合堅果及穀物


把全穀類玉米穀片和果乾、堅果類混合,就是種健康的零嘴。


其中核桃有豐富又優質的植物性 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寶寶的頭腦發展。


-










2/10


期待已久的門診,第一次產檢


不知道是我很興奮還是寶寶很興奮還是怎樣,前一晚好難睡


跟前幾天的狀態差很多




早上起來也不覺得累,只有延續前一晚的脹氣和乾嘔




West Berkeley Family Practice 一早八點半就有不少人


木頭裝潢深色的櫃台區看起來舊舊的,其實裡面的診間滿新的、又還挺舒服


旁邊有一大區正在翻新重做,牆上貼著完工示意圖看起來很不錯




依約報到之後先是確認個人資料、拿著杯子去廁所蒐集尿液檢體


然後等候叫名到旁邊一個小房間確認 Medi-Cal的申請狀況(就是 Lulu說的小辦公室吧)


所謂的臨時卡似乎只是從電腦確認我的申請正在程序中、然後登錄一下名字(?)


看來這部份應該是先去申請正式的 Medi-Cal


當正式申請進入處理程序時,就可以直接到診所開始看診


門診人員要求出示保險卡時,向他說明正在申請中、經過確認就可以了




然後被帶到我們的 midwife Allison Roberts的診間(Lulu兩個寶貝也都是給她產檢喔!)


Allison本人好漂亮,也很親切,總是笑容滿面,會主動詢問我們的需求和疑慮




她還出乎我意料的問了:「妳怎麼發現自己懷孕的?」


這和一般印象中的婦產科醫療人員很不一樣


他們多半是驗尿,然後「恭喜妳懷孕了」,就只是在陳述一個事實和告知


但 Allison問的這個問題讓我感覺到好像朋友一樣的問候,她也順勢了解我的初期症狀


以及這是不是第一次懷孕、是計畫中還是意外的驚喜、我有沒有醫療上的特別需求




她聽到我們說今天想要確認寶寶心跳,馬上就去拿了 doppler(胎心音器)


一下子我們就聽到了!


在小腹中偏左邊一點的地方,寶寶的心跳好快、好強壯


好像一隻小馬在叩叩、叩叩的奔馳(我沒有問她速度)


那種感覺就像老公說的 amazing,好神奇


是我們的寶寶在我肚子裡面,我的身體裡有兩個心臟!


Allison說:「聽到這個,那些噁心孕吐通通都值得了」(真的!)





我沒有哭,不過我自己都覺得我當時的笑容好像和平常不太一樣呢

之前 5W時透過超音波第一次看到胚囊,我也沒有哭,只是很開心很開心

覺得這一切美好得有點不像真的,又驚又喜







她看了我們之前拿到的後續門診預約單,三月底的那次可以保留


但她另外再跟我們約兩週後(我 12週時)


那次將會做子宮頸抹片、寶寶的頸部透明帶和其他基因相關疾病的早期篩檢




拿著白色單子到櫃台預約,只有兩天可以選,那時段老公又都要上課,只好我自己去


最後再抽好幾管血,下次就可以看報告了










-


cervix 子宮頸
the narrow necklike passage forming the lower end of the uterus.

pelvis 骨盆; pelvic (adj.)
 the large bony structure near the base of the spine to which the hind limbs or legs are attached in humans and many other vertebrate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