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11 Weeks 妊娠糖尿檢驗

-


本週:舒服一點了 / 肚子照 / 恐慌 / 個人產檢 / 妊娠糖尿檢查 / 肚皮跳 / 冷食 / 壽司和酪梨


-




2/21


11W4D


隨著週數繼續累積,初期的部份不適感有慢慢減輕的趨勢


精神好像好一點了(也可能是因為我開始規律運動)


胸部不再那麼痛


脹氣的發生頻率少一點


偶而還是會覺得胃口很差


孕吐和噁心照常有




收小腹收不起來的部份變更明顯了,常常乾脆全部放出來啦


初期肚子還小的時候總是希望它趕快明顯一點


跟上一張 9W的比起來好像差不多






最近比較特別的是,有時候會莫名的害怕和恐慌


不是關於肚子裡的寶寶,而是關於自己的人身安全


有一次洗澡的時候突然很害怕會有大蟲子飛撲到浴簾上


有時候用烤箱或微波爐的時候會莫名的擔心爆炸


今天睡午覺時中間醒來又覺得聽到什麼聲音、很怕是不是家裡有人入侵...




不然其餘的時間我都是心情愉快沒什麼煩惱的






今天是和 Jessica有約的日子


一早起床只吃了顆荷包蛋就去門診了(老公吃蛋餅)


這次是個人的 meeting, 討論了每一項個人和家族病史,


還有我目前有的任何孕期不適和疑問,


最後一邊喝糖水一邊填一張關於情緒和心理的量表(他們非常重視心理健康)




Jessica事先幫我們預約了下星期二下午在 Oakland的超音波檢查(聽 Lulu說都是高層次)


那個時間其實老公還沒下課,Jessica過一會兒就試著幫我們打去 San Ramon預約


就在她還拿著話筒在線上等時,老公想了想決定那門課可以早退(大學部的課)


所以我們就維持這個預約囉!




下禮拜二就可以一起看到寶寶的影像了


寶寶呀,你看總是全勤的超認真爸爸都可以為了你而決定早退呢




老公第一次和 Jessica見面,也對她讚不絕口唷


她很細心、很有耐心,對於我們之前碰面討論過的事都有記下來


這次也有詢問我對於懷孕和育兒的知識有多少、身邊有沒有親近的朋友、有心事和壓力時都向誰說、家裡還有誰住一起、居住環境會不會聞到菸味、我的飲食習慣......等等很多心理生理和個人知識層面的問題


她給人的感覺就像是真正在關心你,而不只是例行公事的問問題、填填表、這裡簽名、你可以走了


例如說:她看到我們的名字拼音都有個「-」就告訴我們很多美國人會搞混,不知道那整個都是名字(我們就遇過以為 Pei是 first name, Yu是 middle name的情況)




喝糖水:我拿到的是一個矮矮的寶特瓶,記得上面寫 2XXml, glucose 50g, Lemon Lime
意思是檸檬口味啦,而且冰冰的,沒想像中恐怖,還挺好喝的啦(如果是溫的就恐怖了),感覺就像沒有氣的 7-UP


然後去診間量體重,我從台灣帶回來的 2kgs還維持著,沒有增加,還減少了一咪咪


過一個小時之後去 lab抽兩管血,結束這次的門診囉




噢,好期待下禮拜要看到寶寶


好期待到底是 12W, 13W, 還是 14W可以算是進入懷孕中期呢?


照這張 BabyCenter的表格來看,似乎是13W起可以算三個月
但要到14W才算進入懷孕中期呢








-

11週,寶寶的大小(頭到屁股)大約是一顆無花果 (the size of a fig)

(Babble.com)


在媽媽肚子裡大概是這樣: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11Weeks(點開有圖) 

-






2/22


晚飯後坐著休息時,肚臍左下方大約兩吋的地方突然有跳動的感覺


好像眼皮跳那樣,斷斷續續的持續了半個多小時


把手貼在上面感覺不出來,只有我自己的肚皮裡面有感覺




可是,應該不可能那麼早感覺得到胎動呀


通常第一胎最早也要 18W吧




老公馬上拿了胎心音器來找寶寶在哪,我們在跳動感的右下兩吋找到他


這樣,應該不是他吧


那我的肚皮是在跳什麼意思咧?





-

本週主要發展:小手會握拳和張開,有些骨頭開始變硬

忙著踢和伸展,也可能開始會打嗝,因為橫隔膜開始生成

-






2/23


懷孕以來有變得比較愛吃冷的東西(不是冰的),水要喝冷的、煮麵也不一定會喝湯


最近很想吃冷飯和海苔的味道,如果在台灣我應該就去買御飯團了


所以今天自己捲了壽司來吃




小時候戶外教學要自己帶午餐,媽媽會做壽司給我帶


看著同學啃乾乾的麵包,我有好吃的家常壽司就覺得很讚




老公本來不是很想要我自己做,想說直接去餐廳吃就好了


不過我這個行動派,材料都列好了當然還是跑去買來做啦




前一天晚餐在餐廳吃到好吃的加州壽司 (California roll) 加了鱷梨 (avocado)


Avocado是種非常好的食材,對孕婦來說很棒,但我一直不知如何料理


這回當然也要趁機學起來,捲進壽司囉!


還有我老公很愛的豆皮壽司,我可是想超久了一直想做給他吃呢


而且最近白天很熱,這樣老公的午餐便當也有新選項了


第一次包有點醜醜的,不過一下子就被我們吃光光
一卷海苔壽司、一卷花壽司、幾個豆皮壽司


第二天又包來吃,就比較漂亮了
有熱狗蛋沙拉(花壽司)、鮮蝦鱷梨、照燒豬




Avocado 鱷梨,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鉀、維他命E、維他命B群、葉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等,還能幫助人體吸收其他食物中的脂溶性營養素,例如胡蘿蔔素、葉黃素





-

nuchal translucency 頸部透明帶 (11-13W 為最佳檢查時機)
A nuchal scan is a sonographic prenatal screening scan (ultrasound) to help identify higher risks of chromosomal defects including Down's syndrome in a fetus.

Down's syndrome 唐氏症
a congenital disorder arising from a chromosome defect, causingintellectual impairment and physical abnormalities including shortstature and a broad facial profileIt arises from a defect involving chromosome 21, usually an extra copy (trisomy-21).

pap smear 子宮頸抹片
a screening test used to detect pre-cancerous and cancerous processes in the endocervical canal (transformation zone) of the fe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