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 Wedding :: 塑身 - 一念之間之觀念篇

在具體的提到採用了哪些方法之前,我認為先有好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觀念決定了你的態度,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無誤,減重成效的高度啦)

畢竟這是一場意志力的戰爭


為什麼?

你為什麼想要再瘦一點?
(因為我要當新娘子、因為我希望穿衣服好看、因為我想要更有自信...)
很重要嗎?
(當然重要!我想要!)


請記住你執行減重計畫的原因、記住你的目標
當出現意志力和惰性 / 食慾的拔河時,重新問自己這個問題:
我的目標是什麼?重要嗎?我還想要達成這個目標嗎?


我愛美食啊!可不可以吃:決心、意志力

已經過了20幾年想吃就吃的爽日子,忍耐這幾個月是會怎樣?
如果忍耐這幾個月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自己,要不要試試看?

我超愛蔥油餅、歐式麵包、冰品、炸甜不辣
但這幾種東西我已經好久沒有吃到過癮了
除了冰品完全不碰之外,蔥油餅和麵包偶而會當早餐(更多時候是吃吐司)、炸物只吃菇類和阿媽有時候在星期日晚餐炸的花枝丸和雞柳

「可是我以前試過好幾次,都失敗了」
還沒開始就先唱衰自己,連自己都不想鼓勵自己,誰幫得了你?

「可是好辛苦,好吃的東西那麼多、我沒辦法餓肚子」
沒有什麼不能吃,是吃進去多少,是量的問題

我會把節食解釋成節制而適當的飲食,而不是好像苦行一樣的飢餓

當你愈可以選擇吃進去的食材,你就愈可以選擇你想要的身材
當你愈能控制自己的身體做運動,你就愈能控制你的體重





孜孜不倦:滾石不生苔

身體是持續變動的: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像機器一樣用一樣的方式對待你的身體
你的身體就會被你訓練成機器人一樣沒有彈性、沒有變化了

人都會有惰性,身體也是
當你一直用一模一樣的方式在對待你的身體
你的身體會習慣這個同樣的模式,效果就會漸漸下降

因此同樣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人,也不見得會一直適合同一個人!
這裡指的方法是很明確的吃什麼東西幾份、做什麼運動每天幾次
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要抱持正確的觀念,這會幫助你建立原則
方法可以變,原則不能變

再說,這不就跟保養品化妝品華服鞋包配飾一樣
不斷推陳出新、不斷有新品,所以女人很樂在其中

請三不五時提供給你的身體新鮮感吧!


接下來是持續新鮮的資訊




請看這張圖,你看到什麼?

(點圖可以放大喔)




















當我發現 Yahoo首頁有這些東西之後,就很愛有事沒事點一下首頁看看有沒有什麼新東西

對,當我看到這張圖時,我同時也看到了超濃布朗尼
而且我點進去看了,裡面多的是其他看起來好吃到炸、邪惡的不得了的糕點
但同時我也按住 Ctrl+左鍵去點開了底下關於美容美體的文章,待會就通通都去看一看

幹嘛看蛋糕?因為它很吸引人啊!
看了想吃怎麼辦?真的忍不住就吃吧
但可以選擇在早餐時段小嚐兩口其他餵男朋友,或是晚上就去買回來當晚餐後點心......
(這有很大的不同,之後在飲食篇會細說)

(其實我最近已經進化到看一看、想一想就好像已經嚐到味道了
網頁看完關掉,沒事)

多汲取不同的資訊:保健新聞、健康專欄、美容美體新知
網路上、雜誌上、部落格裡都有很多關於什麼促進新陳代謝、健康食材、有益的成分
還有很多部落客的減肥日誌等等可說是源源不絕的文章可參考
這些不僅可以讓我時時提醒自己我正在進行減重塑身計畫
也可以讓我有一些新知可以 refresh我的方法、微調我的策略
但不是照單全收,請和選擇入口的食物一樣,選擇你要放進腦袋裡的資訊

有些或許不適合你的年齡 / 身體 / 生活模式
有些部落客分享文或許比較激進(機車,明明就瘦巴巴)
有些或許只適合短時間暫時衝刺 / 急救用(或是需要看到那個體重讓自己爽一下時)
有些提到觀念的正確、正面的想法

請你自己選擇你想要的方式
不只是你的頭腦想要的,更重要的是你的身體需要的

要怎麼知道你的身體需要什麼?


Know Yourself

關心你的身體、觀察你的身體
照鏡子、量體重並做紀錄、關心身體每天的新陳代謝
試著去解讀你的身體想要傳達什麼訊息

最能夠細微告訴你差別的是體重和體脂肪
今天吃了什麼、做了什麼活動 / 運動、有沒有上廁所、喝多少水
請認真檢討(檢討不一定是壞的喔,也可以是鼓勵和肯定)

對於這點請同樣的抱持彈性的心態
你的身體不太會因為吃了什麼就一定怎樣、做了多久的運動就一定怎樣
透過持續的紀錄和觀察,你會愈來愈了解它(身體)

而這,也是我練習瑜珈最大的收穫之一
我認識了我的身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