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12 Weeks 第一次超音波

-






補記


2/24
11W7D
早上醒來上個廁所繼續睡到快中午,起來弄早餐吃
站在廚房的時候突然一陣全身不對勁
胃酸痛翻絞、頭暈目眩、冒冷汗、全身無力、呼吸不順
就像剛驗到兩條線那天在市場魚攤前面快暈倒的感覺
還好老公在旁邊泡飲品,趕快把我架著到沙發上坐下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睡了快 12小時,空腹太久的關係
喝一點熱可可、休息一下就又好了


我媽說她懷我的時候會有突然暈倒的症狀,過一下醒來卻不知道自己暈倒
對照我這天的情況,老公有點擔心呢
身為一個孕婦,還真是要時時小心呀






-


本週:圍兜兜 / WIC / 餵母乳的資料 / 孕婦 DVD / 夢 / 產檢(病史和全身檢查) / 在美國第一次超音波 / 疑似有胎動 / 體重


-




2/25


看了最近拍的照片才知道自己除了胸部變大,整個人也都圓潤起來了


即使體重沒有增加那麼多,但身形在改變是很明顯的


看了一些資料,是因為子宮開始往上擴張、離開骨盆腔,所以孕婦的腰圍會明顯增加


也因為子宮開始會去擠壓到其他消化器官,胃灼熱也會有加劇的傾向 >﹏<



今天肚子又不太舒服,整個下午都好脹好脹,右邊小腹抽痛,一直有反胃的感覺

去散步曬曬太陽也沒好到哪去


晚餐去吃牛肉麵,再和好朋友們一起逛逛超市走一走,感覺好一些


Yiwen從密西根來放幾天假,帶來寶寶的圍兜兜,做工很細緻唷!

感覺圍這條兜兜的寶寶就是會「好嘴斗」,一手拿湯匙叩叩叩的敲、一手抓東西吃

配色還和柏克萊的一樣呢!不過,寶寶的第一樣有大學名稱的東西,竟然是密西根呀!







謝謝 Yiwen阿姨~



每個寶寶在出生之前都已經被關愛著,與生俱來的幸福

出生之後他將長成什麼樣的人、有多少朋友、人生中能接受和付出多少愛

雖然好像是他的命運和自己要成長的事,但是父母的引導也很重要吧


我和爸爸自認都算是很有愛、也被很多人愛著的

所以也會用這樣的心情,準備好好帶著我們的寶寶長大



希望他在懂事之後也能發自內心的覺得自己很幸福,進而對別人付出


在出生之前,寶寶你要加油,把媽媽抓緊抱緊一點,我會保護你的喔!



-

12 週,寶寶的大小從頭到屁股大約是一顆綠檸檬 (the size of a lime)

在媽媽肚子裡大概像這樣: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12 weeks

-







2/27


今天去 WIC,交產檢填好的一張表格


我的貧血狀況又被特別關注了一下,WIC大姐和 Jessica一樣鼓勵我吃孕婦維他命


(上次吃真的很不舒服嘛,心有餘悸呀...我會試試看睡前吃啦)


領了接下來兩個月份的 food check,內容和第一個月是一樣的


到月底結算,這個月以來 WIC幫我們省了 58.33元




WIC除了提供食物券之外,也有許多適合媽媽寶寶的課程和資訊


今天我們就得到不少關於哺餵母乳的資料


更加深我要嘗試全親餵的信心


左邊那張彩色積木圖是比較配方奶和母奶的營養成份
差很多吧!


至於母乳寶寶什麼時候要開始喝水、需不需要集乳器、何時加入瓶餵...要再研究看看




除了媽媽的資料之外,爸爸也有喔!


Daddy's homework, haha!




寶寶出生後,媽媽忙著餵奶和休養,爸爸容易覺得被冷落、有些甚至會有產後憂鬱


或是爸爸自得其樂、事不關己,造成媽媽已經很累了還得不到支持,關係就會出問題


因此早早開始教育新手父母,是美國這邊非常重視的一環


當然剛開始能有其他家人來幫忙是最好的,


不過基本上新手父母還是要有一定認知和嘗試去做的能力,做了、才學得到!




這兩本就告訴新手爸爸關於母乳的大小事,以及在媽媽餵母乳的時候爸爸可以幹嘛


不外乎就是遞水和食物、營造舒服的餵奶環境、拍嗝、控制訪客數量、幫忙家事等等




看到這些,真是讓人覺得就感心呀!


尤其我相信我老公一定會做得很好,他就是那種「遇忙則強」的人啦




懷孕之後,常常覺得跟老公更親近更緊密了,真好


常常醒來就喜歡躺在他旁邊看著他的睡臉,可以看好久






上禮拜訂的兩片孕婦 DVD今天到齊了,寶寶我們要換做專門給媽媽做的運動囉


媽媽做運動,到時候你出生的時候我們都會比較舒服,以後你也比較會有漂亮媽媽!








-

本週最主要發展:反射

寶寶的腳趾會彎曲、嘴巴會有吸吮的動作

原本突出到臍帶裡的腸子開始移回到寶寶的腹腔,腎臟開始製造尿液

臉愈來愈像人類:眼睛從頭的兩側往臉部集中靠近

-







2/28


做了奇怪的三個夢,其中一個是我家阿媽叫我把寶寶送給某某


我媽還幫腔說我生的寶寶健康又可愛,再生幾個就好了


然後我去找老公哇哇大哭說這是我們的寶寶我不要給別人啦






今天是產檢的日子,早上去 Allison那裡,下午去 Oakland照超音波




早上的時間老公要上課,我自己去


一樣先取尿液檢體之後,過一下就進去診間了




今天是 Maggie先和我聊聊我病史中甲狀腺亢進 (2002年) 和二尖瓣脫垂 (2006年) 的細節


這兩樣都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在當時也沒有特別治療,只有二尖瓣脫垂有吃點藥


但是因為甲狀腺亢進在孕期很容易有加重的情況、心臟部份也會隨著寶寶長大負擔變重


所以 Maggie和 Allison很仔細的問我這幾年來以及懷孕以來的情況


我向她們描述了懷孕以來兩次呼吸困難好像快暈倒的感覺,以及當下如何舒緩


Allison說胸口不會痛的話就還好,有可能是孕期正常症狀


但為求謹慎,今天還是抽了一管血要驗甲狀腺


Maggie拿來聽診器聽聽我的心臟有沒有異音(正常)、下次要安排做心電圖之類的檢查


(但 Allison也說如果檢查當下我並沒有不舒服,會檢查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如果我平時又有不適,可以去急診,讓急診室幫我做檢查以補捉到不對勁的地方)


除此之外還聽了我的肺、腸胃、檢查胸部、做了抹片、觸診,也聽了寶寶心跳




Maggie告訴我大多數的初產婦會在 41W3D的時候生,目前估的預產期都只能參考


如果家人朋友會很興奮的話,跟他們說的預產期可以往後延一點


免得懷孕後期已經夠不舒服了,還要一直被問生了沒生了沒(哈~)




之前的檢查結果好像都正常,Maggie念了一些聽不懂的名詞都說是陰性反應


我沒注意有沒有提到妊娠糖尿,但沒說要複檢應該就是過了吧,耶






下午是許多美國媽媽都非常期待的第一次超音波


雖然說是 Oakland, 但其實很近,從學校接了老公開車過去不用十分鐘


候診室和診間都很舒適


照超音波的過程還滿快的,大概 10~15分鐘而已


但醫師動作非常敏捷準確,一下子就取得好多她需要的數據和影像


最後還燒錄成 DVD給我們,內含 9張照片和 3段影片


從電腦調出我的驗血報告來看,母血分析寶寶的唐氏症和愛德華氏症的機率都非常低


所以我們就拿到一張寫著 Congratulations(恭喜)的通知


15~20W之間還會再次抽血檢驗,取得更高的準確率




寶寶的頭大大的,身長(頭到屁股)6.03cm,  躺得很舒服的樣子


由身長推斷的週數是 12W3D,跟我估算的一樣,算得很準呢


讓我忍不住跟肚子說:你在做什麼我掐指一算就知道,以後出來也別想作怪呀


右邊應該是臍帶,寶寶和我相連的地方呢
(點圖可放大,右上角打叉回到本文)






心跳 160bpm, 鼻子似乎很挺,但正面還很像小外星人(或小老頭)


心跳


臉部正面
爸爸還是說你好可愛



還有看到他在動來動去喔~ 腿倒是沒看到什麼動作,可能還太短了,哈!


這是 3段影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段


可以看到寶寶舉起一隻手(還看得到手指!)然後伸展了一下,也看得到心臟在跳






這是剛開始檢查的時候,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睡覺,一隻手似乎舉高高的,好像不太想動


(愛舉手睡覺?像爸爸喔!)








下次的超音波已經約了在 19W的時候,會檢查寶寶的所有器官發育情形


寶寶喂,醫生阿姨說你目前都很正常,我們繼續努力吧





-

孕期最佳食物五:紅蘿蔔

紅蘿蔔有豐富的維他命 A和纖維質,洗淨沾優格或鷹嘴豆泥就可以吃,還會由沾醬增加一些額外的營養素。搭配花椰菜、花菜、菠菜等就可以簡單備好一道炒青菜。

-







3/1


自從上次 2/22 11W5D感覺到肚皮跳動像眼皮跳之後


三不五時就也會有一些有什麼在動的感覺


但眾多過來人媽媽和醫生都說第一胎通常要到 18W才會有感覺


了不起瘦一點的媽媽在 16W(但我也不瘦)


即使是第二胎以上的孕婦也頂多在 12W感覺到胎動




我一直都是個腸子會咕嚕嚕排軟便的人,所以我想我應該分得清楚是不是腸子蠕動


最近的感覺有時候是五臟六腑微微的被推擠、好像在重新排列


有時候是小腹咕咕、啵啵、嚕嚕、裡面有一點癢癢的(通常在晚餐後)




所謂的小腹就是目前壓下去覺得硬硬的地方,跟腸子部份軟軟的不同


去檢查時 Maggie也是壓壓那裡,告訴我那是我的子宮




不管怎樣我決定還是不要把它當作胎動


畢竟不是天天有,而且好像真的沒人那麼早的


超音波也看到寶寶的腿還很短、手還很小,空間還滿大的


而且我的肚子裡除了寶寶,還有很多其他東西呢




ps. 看過超音波之後,我突然想到:媽媽肚子裡的內臟運作聲音對寶寶來說很大聲,那媽媽那麼頻尿、寶寶會不會常常覺得「喔,有瀑布的聲音」呢?(哈哈哈~)






-

孕期最佳食物六:條狀起司(string cheese)

低脂的莫扎瑞拉起司條富含鈣質,而且一根就能提供相當於一杯 8盎司(約240cc)鮮奶的蛋白質。

寶寶出生開始學走路之後,這也會是寶寶喜歡的零嘴之一。

-







3/2



連續兩晚睡前量體重

ㄟ!!怎麼表了啊~?!


除了上週末的 Minxi Goodbye Party吃了 pizza 和一些洋芋片

還有一天在家吃火鍋之外,沒有其他大餐了呀

而且都因為胃很容易不舒服,都是少量少量的吃,根本不會吃到有飽的感覺

這幾天在家也沒吃甜食,唯一的零食是少量植物油和少許糖自己爆的爆米花

(爆米花是全穀類,是孕婦健康零食 by BabyCenter)


難道是之前吃的奶茶布丁,現在逆襲了?

還是說,我被我現在怪里怪氣的胃給騙了?

(前一分鐘還很脹,這一分鐘就餓了,吃了點東西下一分鐘就又脹了)


而且我還有運動耶,懷孕 10週前我還沒運動,最近有運動耶!


「一人吃兩人補」在懷孕初期是不成立的,都是胖到媽媽

而且媽媽胖太多的話,寶寶可能會太大不好生、還會提高其他併發症的機率

時時控管是絕對需要的,即使只是爆 2磅也要緊迫盯著

(By the way, 個人尚無便秘問題,所以不是便便的重量)


啊,我要好好思考該怎麼吃了

寶寶現在開始可都是吸收我吃的東西啊(為母的責任感)


(話說之前減重的經驗發現,其實每個人需要的食物量真的沒有自以為的那麼多,

重質不重量才是最重要的!)



-

heartburn 胃灼熱
- a form of indigestion felt as a burning sensation in the chest, caused by acid regurgitation into the esophagus.

gastric acid 胃酸
- a digestive fluid, formed in the stomach. It has a pH of 1.5 to 3.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