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19 Weeks 大躍進 / 高層次超音波

-


本週:round ligament pain / 二手 Baby Trend bouncer / 二手 Evenflo convertible car seat / 肚子照 / old wife tales 性別大預測 / 第二次超音波 Anatomy Scan


-




4/14


今天趁著好天氣出去散步,到田裡看一看


蹲著的時候肚子某處突然一陣劇痛,好像抽筋一樣


之前偶而咳嗽、打噴嚏、或是在床上翻身和坐起來時也會有


很痛,但都很短暫,感覺得出來跟寶寶沒有關係


不是那種子宮內的疼痛,比較像是外圍的肌肉,所以我之前都說是抽筋




這幾天上網看了一些資料,原來這叫做 round ligament pain




Round ligament就是圍繞在子宮周圍的韌帶


孕期中韌帶會跟著延展、變強壯,以支撐日漸長大的子宮


這些改變會導致肚子一側或兩側的疼痛,通常在懷孕中期才會開始發生


它痛起來很像是被刀捅一樣,但都幾秒鐘就過去了


也有可能在活動力較高的一天之後,以隱隱作痛的方式發生




雖然這種疼痛是孕期中的常見不適,但「腹部疼痛」也可能是其他狀況的警訊


一旦有持續的、不尋常的疼痛、異常分泌物或出血、發燒、畏寒、噁心、排尿疼痛


等以上症狀,就要就醫進一步檢查




原來如此,那痛起來還真是很不舒服


幾次都痛得我唉唉叫、抱著肚子皺眉頭


難怪孕婦做什麼都要慢慢的,而且我現在很多動作都要扶著肚子




肚子漸漸大成另一個 size之後,也是需要適應的呢


像是做菜和洗碗的時候,和流理台的距離


擦保養品和刷牙的時候,和洗手台、鏡台的距離


不注意的話一肚子頂在那裡,寶寶就會抗議了






-


19週的胎兒,從頭到屁股大約相當於一個 heirloom tomato 或是芒果


約 6吋(15.2公分),體重約 240g(the size of an heirloom tomato


在媽媽肚子裡: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19 weeks


-




4/15


今天去一個智利媽媽的家裡跟她買了兩樣二手物品


其中一樣是 Baby Trend baby bouncer, $25


很漂亮,像新的一樣


新品在 Babies R Us online 賣 $54.99


它不是提籃也不是搖椅(有另一種 swing bouncer會搖晃)


就是個寶寶在家的專屬小椅子


有 5種音樂,還可以開啓震動功能安撫寶寶








一開始在網路上看到照片我就很喜歡,爸爸起床後問他,也覺得很不錯


而且爸爸覺得樣子不會太女生,如果生出來是個小男生也可以用


所以我們傍晚就去實際看看、把它帶回家囉!


還意外的獲贈了一個玩具




它原本的小主人現在是個七個月大的小女生


很漂亮、很愛笑、很乖,即使想睡覺了也不吵不鬧,只是媽媽、媽媽叫


希望我們家寶寶接收她的東西也會跟她一樣快樂






-


寶寶的感官發展大躍進


頭腦正在劃分出專管嗅覺、味覺、聽覺、視覺、觸覺的區域


開始長頭髮,胎脂也在皮膚表面形成以保護寶寶的皮膚不被羊水影響


-




4/16


有時候,事情就是很神奇的會接連發生


昨天才帶回滿意的 baby bouncer


今天爸爸就看到同樣是 village裡的台灣人 YuPei老師幫朋友轉賣一個汽車座椅


Titan Elite Convertible Car Seat, by Evenflo


近乎全新,只用了不到十次


價格又很漂亮才 $35,原價 $99.99(Amazon還更貴)


(原物主是因為來美國短期兩個月,買了新品,所以東西還很新)


Mickey來做示範,讓爸爸和媽媽把安全帶的使用方式研究好了
目前有加上新生兒坐墊(黑色那層),長大就可以拿掉不用




雖然我們還在考慮剛開始要不要用提籃式的 travel system 一整組


baby travel system
提籃可以當汽車座椅,也可以放上推車




但無論如何後來寶寶大一點就必須要換這種比較固定式的(convertible)


所以稍微討論一下、搜尋一下發現這個型號評價不錯,我們決定就去看看


結果就把它搬回家了


之後再慢慢思考要不要買提籃式的在剛開始六七個月使用


(提籃式的好處是上下車不用吵醒寶寶,整籃提著往推車或汽座的底座上一卡就好了


缺點是隨著寶寶長大,連同籃子會變很重,所以無法坐到多大)


安全帶在寶寶胸前會像這樣,把他固定得好好的
沒辦法亂動喔!




寶寶肩部那兩條安全帶可以調整高度,椅背上有好幾個縫可以用,寶寶稍大一點之後只要配合他的身高把安全帶重新穿過就可以了;胯下那條也可以調整




爸爸說,怎麼他前幾天才剛好領了現金(在美國常用卡片,我們身上很少會放現金)


結果昨天買兩樣、今天就又剛剛好買一樣,還剩 $5


是寶寶安排好的嗎


那爸爸說他最近在看家庭房車耶...(隨意看看啦)


哈哈,他在猶豫要不要再領一些現金了啦




其實這陣子看了不少台灣和美國的文章都建議


像汽車座椅這類有安全性規定的東西,盡量不要買二手的


除了不知道是否有經歷過碰撞和事故之外


還必須要注意年份,五年以上的安全帶可能會老化


還有廠牌型號也要查看看是否有被廠商召回過、是否符合最新的安全法規喔!






早上還有去第二次的團體產檢,拿到一大本筆記本,裡面滿多東西的






還有一本可以對照寶寶實際大小的圖片


從3個月到5個月(下面三個),兩個月間可以長這麼多耶
所以我的肚子明顯大起來了




這次去產檢除了跟 Toby討論我的子宮韌帶痛之外,也問了一下我對體重增加的疑慮


Toby說我孕前體型小,目前體重控制得很好喔!


寶寶的成長也仍然照著預估的進度,真是安心~


(我不是怕胖太多產後難瘦,只擔心寶寶的健康,畢竟我只有這九個月的時間可以幫寶寶打好健康的底子!)






-

等到生產才揭曉寶寶性別的好處 1/4:

.生產的那天,對於爸媽和家人都會是個大驚喜

-




4/17


睡前爸爸一句「這週末有要辦 Party嗎




(美國這邊有個好玩的文化,在知道寶寶性別之際會辦性別揭曉 Party,讓家人和親近的好友一同開獎,是個可以激發父母創意、讓人興奮又期待的活動)


美國人最常用蛋糕(切開看到內餡的顏色)和氣球(打開箱子飛出來看是什麼顏色)


http://monarchobgyn.com/recent-news/gender-reveal-parties-boy-or-girl/


http://sidebysideblog.blogspot.com/2011/08/gender-reveal-with-balloons.html




不過我們也沒有那麼愛吃有奶油的蛋糕,我也不愛氣球


所以要好好想一想才行呀





我一直沒有想到滿意的點子



眼看星期五就要去照了,爸爸這麼一問激起了我的鬥志


睡意全跑了


窩在被窩裡用手機查資料,直到我想到滿意的開獎方法


媽媽很興奮,寶寶也很興奮,碰碰碰的一直踢一直滾


爸爸就這樣被我們吵了可能有一小時吧,哇哈哈




-

等到生產才揭曉寶寶性別的好處 2/4:

.因為想要知道寶寶性別,生產時媽媽就會更努力的生!

-




4/18



最近不像初期兩週拍一次肚子照,而是大概三週

自以為肚子差別不大 + 有時候比較忙 + 有時候比較懶

寶寶的乾媽都在抗議沒有看到肚子照了(「摸不到,只好用看的」)

肚臍以下完全是寶寶的空間
所以我的腸子都擠到肚子上半了

看!我有乾淨的肚臍唷


自從 15W有輕微胎動、18W可以從肚皮外摸到,寶寶真的是愈來愈有力,有時候都會覺得他是不是在裡面跳舞,還會疑似踢在我膀胱上(有點痛ㄟ)

現在都可以輕易摸到他在動喔!只要在他特別活潑的時候把手貼在我肚子上,不一會兒他就會跟我們打招呼了,那通常是我剛吃過東西、剛洗好澡、躺在床上準備要睡覺的時候;也因為能夠清楚的感覺到他,我更能輕易分辨他是在睡覺、休息、還是醒著。

半夜我翻身的時候,他也會動個兩下,然後乖乖的繼續睡;有時覺得他在睡覺,要是跟他說「寶寶,你在幹嘛?是不是在睡覺?媽媽想你了喔!」他也會動個兩下意思意思;或是下午開著車要去載爸爸下課,一邊跟他說我們要去接爸爸,他好像也會感受到媽媽很開心,真可愛~希望他是個善解人意的小朋友!


回顧一下近期三張肚子照,都是隔三週照的,就會發現進入懷孕中期(14W起)肚子真的一下大起來,看那明明是不到兩個月前的照片,都覺得那個平肚子離我好遠喔!



這期間寶寶體型變成兩倍,器官也差不多都長好了,看了產檢拿到的資料說接下來他的成長會稍微慢下來,還好還好!不然以這種速度我應該很快會一副快臨盆的體型吧,哈哈!




之前問過我在台灣的瑜伽老師,孕婦骨盆前傾是必然的,看我三月初那張照片尾骨都還有辦法微微往下指,現在已經不行了,看起來好像刻意挺肚,其實根本沒有,是收不起來!子宮就好像一個漸漸變大的球,從骨盆往前往外像是要滾出來一樣,所以腰會變這個形狀,所以孕婦中後期容易有腰酸和下背痛的情況


一般沒有懷孕的人不管男生或女生,都可以時時把骨盆拉正、尾骨往下指喔!有助於放鬆和伸展下背肌肉,側面看 S腰是很漂亮,但其實對健康沒有很好!





-

等到生產才揭曉寶寶性別的好處 3/4:

.也許這是一項家族傳統

-




4/19


明天要跟寶寶見面了,也要揭曉大家在猜的答案


之前做過四五個版本的 Chinese Gender Predictor 結果都是女生


今天來看一些有趣的 old wife tales,就是預測性別的傳說


準確率當然就是 50/50, 好玩為主啦




1) 寶寶的心跳
如果寶寶的心跳速度高於 140bpm,那就是女生;如果寶寶心跳在 139bpm以下,是男生


...女生

2) 孕吐
如果媽媽的孕吐噁心情況持續一整天、而且初期的三個月之後也會不舒服,是女生

...男生

3) 肚子的位置
孕婦的肚子如果位置比較高,是女生;肚子位置比較低,是男生

...目前覺得比較高,女生

4) 肚子的形狀
孕婦的肚子如果是大大圓圓的,是女生;肚子尖尖的好像往前指,是男生

...我肚子像海灘球一樣,女生

5) 馬雅文化的傳說:受孕時的年齡和年份
媽媽受孕時的年紀加上那年的年份,如果是偶數,則寶寶是女生;如果是奇數,是男生


...男生


6) 長痘痘
(西洋版)如果孕婦長痘痘、不像從前美麗,寶寶是女生
(台灣版)如果孕婦長痘痘、變沒那麼漂亮,寶寶是男生


...這...如果說我受孕和待產都在美國,那就是男生
如果說我是台灣人,那就是女生啦!
總之我皮膚沒有變糟,好像還更好了


7) 味覺的喜好
懷孕後特別愛吃鹹食或酸食,寶寶是男生;如果愛吃甜食,是女生


...女生


8) 吃麵包
喜歡吃麵包頭,寶寶是男生;喜歡吃中段,是女生


...男生


9) 孕婦的手
如果懷孕後手變得乾燥、易長肉刺,是男生;手變得柔軟,是女生


...女生


10) 手伸出來
請孕婦手伸出來借看,如果她很自然的手心朝上,寶寶是女生;手背朝上,是男生

...女生

11) 腳冷冷
懷孕後腳變得比以前冷,寶寶是男生;如果沒差別,是女生

...女生

12) 腿毛
懷孕後腿毛生長的速度變快,寶寶是男生;如果沒差就是女生

...女生


13) 脾氣
懷孕後變得易怒、不開心,懷的是女生;心情愉悅常常笑咪咪,是男生


...男生


14) 小朋友
要是學齡前的小男生喜歡親近孕婦,那寶寶是女生;如果小男生對她沒興趣,寶寶是男生


...目前沒有很常接觸小朋友,只有上次小帥哥六六似乎對我的胸部有興趣?女生
(「這裡是北鼻嗎?」指著我的胸部,戳一下)


15) 媽媽喜歡躺哪側
孕婦喜歡左側躺,寶寶是男生;喜歡右側躺,寶寶是女生


...女生

16) 拿起鑰匙
孕婦拿起一支鑰匙,如果是拿細細的那端,寶寶是女生;如果拿扁平的那端,是男生;要是拿中間,那就是雙胞胎啦

...女生


17) 爸爸的體重
懷孕後孩子的爸爸也跟著變胖 (sympathy weight),寶寶是女生


...男生ㄟ!






總結以上 17個 midwife tales,加上長痘痘那項有中外不同看法,所以一共有 18個答案,有 12個答案是女生,6個是男生


Wow! Let's wait and see!



-

等到生產才揭曉寶寶性別的好處 4/4:

.絕對不會有錯,生出來眼見為憑

-




4/20


今天是我們期待好久的第二次超音波 Anatomy Scan


雖然說期待很久,但其實又覺得時間過很快




這次的超音波主要檢查胎兒的所有器官是否發育完整


還很有機會看到寶寶的性別,只要寶寶肯腳開開給我們看


East Bay Perinatal
舒適的候診間




超音波探頭一照,我就看到螢幕上出現 21W1D的字樣


咦?我今天算起來是 19W7D呀,所以是寶寶長得稍快了點嗎?


問了一下 technician Lucy, 預產期是不是有可能會變動


她卻說預產期會以第一次照的超音波為主,跟我上次產檢聽到的不同


下次我想 Toby就會告訴我們了




這次我們沒有特別問寶寶的身長和體重,但我有看到體重預估是 3XXg


頭圍、肚圍都有量,頭腦、心臟、腎臟、膀胱等內臟都有看到


心臟還有特寫看到四個心室心房,以及連續圖片的心臟跳動情況


兩手兩腳也有清楚看見唷




我的腳丫子!
My foot!


臉部
以這個臉部骨骼來看,似乎是像爸爸?




胎兒都會在最後的幾週才努力長肉,所以目前看到的尖下巴,到時候出生也很可能變成 chubby的圓圓臉型




寶寶很乖,該動的時候動給我們看,要仔細看他內臟的時候又不會動得太過份




影片一 :小手好忙碌喔






影片二:另一個角度,寶寶面朝下,脊椎很清楚
看他動的感覺好像空間很小,真是辛苦他了呀








我還有問了一下胎盤的位置是否恰當*,Lucy說很好唷!




接著是大家最關心的性別


Lucy先跟我們確認是否兩人都想知道(有一人不想知道就不會透露了)


然後探頭一移動,就看到寶寶腳開開的很大方給我們看




明天我們會有 Gender Reveal Party,所以現在就先賣關子啦,呵呵


到底我們是看到了三條線、還是看到小烏龜呢?


那些 old wife tales到底準不準呢?




Lucy幫我們照完、燒錄成光碟給我們之後,她就先出去了


在等待的時候爸爸終於也看到我的肚子啵啵的起伏,媽媽昨天可是看了一下午呢




過一會兒是醫生 Dr. Weiss進來再次拿起超音波探頭看看寶寶,他還會說「你好」


一邊跟我們解說哪個是我的胎盤(好大喔!真的是跟寶寶差不多大)


哪個是我的膀胱、哪個是寶寶的膀胱


還有特別測量寶寶的兩個腎臟大小,基本上沒有問題


我們說寶寶好忙喔,動來動去


醫生還說:對啊,不然在裡面也沒別的事可以做,哈哈!




他同時也跟我們約四週後再去照一次超音波


所以一個月後我們又可以再看到小寶貝囉!




*胎盤的位置如果太低,接近甚至覆蓋在子宮頸的地方,生產時對母嬰都會有危險性,叫做前置胎盤



-


round ligament 子宮圓韌帶
- The function of the round ligament is maintenance of the anteversion of the uterus (a position where the fundus of the uterus leans ventrally) during pregnancy.

rump 臀部
the hind part of the body of a mammal or the lower back of a bir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