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20 Weeks 寶寶聽音樂

-


本週:睡前聽音樂 / 水果 / DHA / 打呼 / aden + anais 包巾


-




4/21


洗好澡後,寶寶不像以往的活潑,是我今天活動量比較高所以他在休息嗎


還是晚上的 Party讓他覺得有點累?害羞?




把選定的三首 baby lullaby版本古典樂放進手機


然後躺在床上、放在上腹部給他聽


ㄟ!他醒了!!


放到第二首貝多芬的第 8號鋼琴奏鳴曲時他開始碰碰碰的動


第三首舒曼的,好像也不錯


那媽媽最喜歡的第一首維瓦第呢?重複播放後證實他一樣有反應呢




從這天開始每天睡前我們都會這樣放音樂給他聽,一邊看著肚皮起伏


一次爸爸把耳朵貼著聽,又被他踢了一腳,哈哈哈!!


這小子這麼喜歡踢他老杯的臉喔?!




這讓我更相信寶寶已經聽得到了


希望他是覺得好聽,而不是好吵呀




寶寶呀,你就一天一天被我們養成這個聽完音樂就睡覺的習慣吧!




(給胎兒的音樂刺激每日不宜超過一小時,而且音量要注意唷)




這是某天音樂放完後寶寶還在活動的肚皮影片(肚毛好明顯喔)

一開始 00:02的時候就先來個往左邊的波浪舞,然後 00:22、00:32再各踢一腳

我們在為之後的媽媽寶寶肚皮舞練習啦

(這段影片只是他普通小小動而已,最活潑的還沒被拍到,雖然跟網路上找得到一堆胎動影片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不過這是我們寶寶的一小步,媽媽還是幫他存證一下囉!)





-


20週的胎兒,全身長約 10吋 (25.4公分) (the length of a banana)


體重約 298g


在媽媽肚子裡: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20 weeks


(前 20週因為寶寶的腿蜷曲貼著身體,不好測量,所以都是用頭到屁股的長度;20週以後才會估全身頭到腳的長度)


-




4/22


自從懷孕以後,家裡常備的水果種類就一直維持在三種以上


這週更是打破紀錄啦,有八種!(那天 Party竟然忘記拿出來給大家吃)


大碗裡的七種,加上香蕉,有八種水果喔!




其實草莓和葡萄很少出現在我們家


因為它們是屬於連皮吃的水果,農藥的殘留量又通常比較高


要吃之前都要用適當的方式好好清洗一番




小番茄則是盡量買有機的


西瓜是我們在美國第一次買來吃,還真不錯耶!


爸爸吃得很開心,我嚐嚐就好也不敢吃多,瓜類比較涼,女生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這陣子的 orange也都滿甜的,不像上一季偏酸


(navel orange比較會帶一點酸,顏色鮮艷


大華有另一種 Texas orange色澤比較淡,像台灣的柳丁)




每次吃水果我都會拿個碗,裝在裡面再吃


這樣比較能夠確知自己吃了多少、有沒有不足或是過量(吃零食也是這樣)


蔬菜和水果都是對人體有益的,不只是孕婦


不過水果含糖量比蔬菜高,所以還是要適度的吃才可以


一般孕婦每日兩份就可以了(一份約一個小飯碗)




而且吃水果比喝果汁好


我都選在兩餐之間吃水果當點心,避免和正餐一起吃的時候血糖一下太高


吃太飽胃也不舒服


有時候覺得很口渴、喝水又喝到肚子脹脹的


吃水果也可以止渴,而且寶寶接收到水果的甜味還會翻滾呢






-


寶寶做更多吞嚥的動作,讓他的消化系統試著運作


胎便開始形成,大部份的寶寶在出生後或是出生時排出胎便


-




4/23


今天收到上網訂購的 Enfamil Expecta LIPIL DHA Supplement


是好姊妹 Anita推薦的(她還沒嫁人也還沒有小孩啦)


她會知道這個是因為當時她還在美國讀書時就有幫懷孕的親戚帶回台灣






在訂購之前詢問了一下灣區媽媽的意見,發現不少媽媽孕期和哺乳期間都有吃


它不是用魚提鍊的,不是魚油,沒有任何重金屬




DHA可以幫助胎兒的腦部和眼睛發育,魚油含有豐富的 DHA


但是對於肚子裡有寶寶的孕婦來說,吃魚又煩惱多多


DHA含量在愈大型的魚身上愈多,偏偏這樣的魚重金屬殘留也愈高


大人吃了可能還不會怎麼樣,但是對寶寶影響就大了


(這是孕期飲食最該注意的:媽媽不覺得不舒服,但對寶寶未必安全!)




雖然灣區媽媽們建議 DHA可以在懷孕後期再補充,不過爸爸覺得我們就早點開始


下個月去產檢再跟 Toby確認一下囉


加上平常每週會自己煮魚煮蝦來吃,營養應該是很夠啦~






這兩三週以來我也恢復吃孕婦維他命


不會像懷孕初期一樣吃了很不舒服


但有時連吃個三四天,還是會有輕微的頭暈


所以目前是和原本的葉酸隨機交替著吃


希望寶寶頭好壯壯囉






-


40週的孕程正好來到一半,此時子宮的頂端在媽媽的肚臍位置


懷孕中期要攝取足夠的鐵質,以助身體製造血紅素


-




4/24



自從懷孕以來,胸部雖然變大,但我也還有適合的內衣可以穿

這兩天開始覺得不舒服了,胃會痛、呼吸不順

老公建議我清點一番,發現只剩兩件還可以穿

就訂了兩件孕期哺乳內衣 nursing bra,是灣區媽媽們推薦的牌子 Bravado

原本聽說 Target就有,去了我們附近這間款式卻少之又少

官網查到我們附近的四街也有店進貨,去了又發現那間店連名字都不一樣了

既然 Amazon可以退貨,那就先訂來看看吧


今天貨到,其中一件竟然還寄錯

不只款式不同,尺寸和顏色也不同

馬上退回去啦


另一件沒有錯,是無鋼圈款,還是 made in Taiwan呢

穿起來很舒服~(爸爸:寶寶有台灣奶可以吃耶




-

懷孕中期的血壓很容易偏低,所以站起或坐起時動作要放慢以免頭暈

-




4/25


老公說我已經連續好幾天睡覺會打呼了,還好他說不大聲、不會吵到他


真是意外,我一向是不太打呼的人,一旦有打呼也會被自己吵醒


不過這也是孕期會有的正常變化之一呢




還有睡到半夜我常常全身發熱,甚至會滿身汗,老公會起來拿毛巾幫我擦


一開始以為是因為我靠著他睡,他睡到半夜也會變成大燒包


但也看到資料說這是孕婦會有的症狀(賀爾蒙和代謝速度的關係)


難怪孕期網站說肚子裡的寶寶是個小暖爐


我們的被子原本有兩層,抽掉一層後就剛剛好了




最近還開始感受到肚子的重量


除了下背部的肌肉緊張感之外,要從床上坐起來要費點力氣了


走路還變成企鵝了啦




-


雌激素的變化讓孕婦的鼻腔黏膜變腫,夜裡睡覺時開始會打鼾


-




4/26


今天收到寶寶的包巾


是美國這邊風評極好的 aden + anais


材質是 muslin cotton, 翻成紗棉,其實就非常像台灣的紗布巾


廣受歡迎的特點是愈洗愈柔軟


他們還有做成拍嗝布、澡巾、嬰兒床單等等


包巾除了經典系列之外還有有機系列、竹子纖維系列


我訂的是經典系列


aden + anais
swaddle plus, Oh My




原本我很猶豫要訂這款的粉紅色還是綠色,其實還有藍色


一知道是兒子之後就不煩惱了,綠色給他訂下去




官網標的原定價並不便宜,這樣一組四條要 $49.95


在美國買東西一定至少要上 Amazon看看的啦,所以我買到 $35有找的價格




它很多功能,大大的一塊正方形的布


除了當寶寶包巾之外,可以鋪在地上讓他玩耍、在外面餵奶時拿來蓋、當拍嗝布、換尿布的時候拿來鋪、寶寶坐推車的時候拿來蓋...








實品真的挺不錯的喔,爸爸摸了也說好


用過的媽媽們都說讚呢




寶寶,爸爸媽媽好想抱你喔!






-


腳抽筋:懷孕中期許多孕婦會開始在夜裡腳抽筋


沒有醫學上的研究知道確切成因,有可能是因為支撐增加的體重,也有可能是因為子宮壓迫通往腿部的血管和神經


預防:時時做伸展、多走路、攝取充足的水分、泡腳、補充鎂和鉀


沒有研究顯示補充鈣質能預防抽筋


-




4/27


Darren一天天長大


現在除了會讓我的肚子啵啵起伏和波浪舞之外


還會讓我整個圓肚子震動


是在打大大的嗝嗎?


吃了海賊王的震動果實?




昨天晚上還在我的「該邊」搔我癢,有時候又跑到比肚臍還高一點的地方動


今天早上醒來讓我的肚子某處硬一塊,爸爸摸一摸就消下去了


不知道是不是小屁股頂著呢!




--



genital 外生殖器
- a person or animal's external organs of reproduction.

cardiovascular system 心血管系統
- the system that circulates blood and lymph through the body, consistingof the heart, blood vessels, blood, lymph, and the lymphatic vesselsand glands. Also called circulatory syste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