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大麵羹

-


起初是因為 Yu Chu的生日,那天早上我們和 Yung Kan偷偷的在討論如何幫忙碌的她慶生,Yung Kan一句「筑筑最近說好希望早餐可以吃到大麵羹,她說吃土司麵包類有點膩了


老公也喜歡、Vicky也喜歡,台中人真是無所不在,偏偏出了台中,知道大麵羹是什麼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更不用說吃過了




首先是尋找麵條。在網路上搜尋了兩天、和老公討論,都還是無法找到滿意的答案;我查到大麵是種鹼麵,而黃色油麵也含鹼,或許可以替代、試試看久煮讓它吸水變胖,但老公認為烏龍麵的粗度會比較像,我卻覺得烏龍麵是白色的,怎麼樣也不會像的啦!




過了兩天,我們在大華買菜的時候,還不想放棄的我走到冷藏麵條區去看,發現了「上海熟麵」,顏色粗細都有像,唯一不確定的是口感、有沒有鹼味(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是鹼味)


於是這一小鍋大麵羹,就成了當天晚上我們幾個朋友 potluck的隱藏菜色,讓台北人高雄人都有機會試試看到底什麼是台中人津津樂道魂牽夢縈的大麵羹了。






我個人覺得八九分像的大麵羹








食譜參考:楊桃文化


我的修改版本:


材料
上海熟麵
小蝦米
泡開的香菇
五花肉絲
紅蘿蔔絲
韭菜段
油豆腐



雞粉
白胡椒
醬油




做法


1. 上海熟麵以冷水沖過,泡著備用並切或剪成 5~8公分(泡水以去除包裝的塑膠味)
2. 蝦米用水稍微泡一下之後,和香菇絲一起下熱油鍋炒出香味
3. 加入五花肉絲炒半熟,若韭菜有較粗的部份也可一起下鍋炒
4. 加入調味料、油豆腐、加水到足以蓋過麵的量,水滾後放入麵條,加蓋小火悶煮一小時,要攪拌
5. 最後加入紅蘿蔔絲和韭菜段滾一下,試試味道即可熄火




辣蘿蔔乾
乾燥紅辣椒  一支
老干媽油辣椒  2小匙
蘿蔔乾  6~7根


做法


1. 紅辣椒切碎,怕太辣可把辣椒籽去掉不用
2. 蘿蔔乾水洗之後切碎,熱油鍋和其他材料一起炒出香味即可






大麵羹就是要煮得麵條糊軟而不爛,最好湯和麵條的味道互相融合,而且一定要有韭菜蘿蔔乾才對味,台中有些麵攤還會加滷肉臊。這次用上海熟麵煮出來的口感和調味都有像,但仍然少了那份鹼味(羹味),所以只能算是八九分像囉,但加上我們帶來的台中東泉辣椒醬,筑筑還是連吃好幾碗啦~


(這麼一煮一吃我才大概知道鹼味是什麼味道)




--

1 則留言:

C'est Audrey 提到...

推 東泉辣椒醬!!好讚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