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26 Weeks Babymoon

-


本週:孕婦朋友 / Vicky阿姨家 / 頂來頂去 / Babymoon出發 / 孕期防曬


-


6/3


今天和另外兩位孕婦朋友碰面,三對夫妻一起吃晚餐;我們三個的預產期都很接近,而且都是懷兒子唷!聽說三位準爸爸一開始也都默默的期待會是女兒...為什麼那麼多爸爸都喜歡女兒呢?這真是有趣,有一種很溫柔的感覺耶


我的預產期在三個人之中是排在中間的,不過我的肚子好像是最大的呢!能夠認識孕期很接近的朋友真好,可以分享好多心得


秋天就會有三個小子可以一起玩、一起吐奶囉(吐奶?!)




晚上去 Vicky家討論一下出去玩的事,Darren似乎還挺喜歡 Vicky阿姨家的呢,在那裡他都會很活潑的動來動去、好像當自己家一樣,今天就一直伸展、一直撐我肚皮,讓 Vicky和 Evie也摸到他頂出來的小腳腳了唷


-


26週的胎兒預估身長 36公分,體重可能約 760克
在媽媽肚子裡模擬圖: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26 weeks


寶寶耳朵裡的神經發展更成熟,聽力更加敏銳了,可以辨別媽媽和爸爸的聲音
男寶寶的睪丸下降到陰囊裡,這個過程大概需要二到三天


-


6/4


兒子又長大了些,最近開始更頻繁的頂來頂去(或是踏來踏去?),往左往右都還沒關係,但他往上會踢我肋骨、往下會頂我膀胱,讓我老是剛從廁所出來馬上又覺得有尿意,再去上又沒有...|||


此外我總覺得兒子和子宮的高度可能已經到極限了吧,坐在椅子上的時候一定要把背挺直,要是彎著腰拱著背,就會覺得整個胃不舒服、兒子也會踢我


肚臍有時候也會莫名的刺痛起來,不知道是不是被他踢到?


看 BabyCenter說這時候的寶寶聽力更敏銳,我們覺得真的有喔!他現在還滿會回應我們的,除了似乎對特定的辭彙和聲音有反應之外,當我們把手貼在肚子上跟他說話,他就常常會去踢我們手貼著的位置;還有坐車必定翻滾踢腿、這幾天我在做餅乾用電動攪拌器嗡嗡叫他也會滾


他出生會不會是個好奇寶寶、覺得這世界好幾種聲音都似曾相似呢?


-

在 24W~28W之間大多數的孕婦會接受妊娠糖尿檢驗 (Glucose screening test, GCT)

如果 GCT顯示為陽性則再接受第二次檢查 (Glucose tolerance test, GTT)

妊娠糖尿會造成胎兒長得過大、增加自然產的難度,還會增加新生兒其他併發症的機率,例如血糖過低

-


6/5


今天傍晚我們要出發去 Las Vegas玩四天四夜囉!雖然是和其他四個朋友一起,不過我們還是把這當作 babymoon吧!


Babymoon是從 honeymoon蜜月演變而來的,就是懷孕中趁著寶寶還沒出生的時候,夫妻兩個人一起出去旅遊,享受一下兩人時光、放鬆一下心情,以迎接寶寶出生後的日子。(我想這應該是第一胎限定吧)


它起初是指寶寶剛出生後和新手父母相處的一段時間,有時候也可以指夫妻在懷孕前進行的浪慢旅行,近年來最主要是指懷孕期間的出遊




這一年內也有兩位朋友在懷孕期間去了賭城,好巧


這幾天我一直關注當地的天氣預報,還真是熱啊,跟我們灣區這差好多...


這是灣區,我們家

這是我們要去的地方

看那個氣溫,我們這裡的最高溫都還不到 Las Vegas當地的最高溫耶...而且目前好像還有稍微降下來,前幾天有 40度!




孕期防曬:


有兩個晚上我們會住在號稱擁有賭城最棒泳池的 Mandalay Bay,好期待去曬曬我的肚皮,但當然防曬工作也要做足啦!上網做了一番功課之後,發現大部份的防曬乳裡面都會有些成份對孕婦不好,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我特地再去買一罐檢驗結果毒性最低、對孕婦安全的防曬


(參考網站:EWG's Skin Deep® | 2012 Sunscreen Report 2012防曬乳評測報告)


EWG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創立近 20年,主要宗旨是在保護消費者的健康以及我們居住的環境,吃的用的他們都常常會有評鑑、檢驗報告,也常常辦聯署等集結眾人力量的活動來督促政府和議員重視這些議題、進一步修法立法等等。


(其他資料:
New advice for pregnant women when choosing sunscreens, ConsumerReports.org
Sunscreen Safety and Your Pregnancy, BabyMed.com




我看了以上資料之後,總結出來孕婦及嬰幼兒最好避免的防曬成份有:


Oxybenzone (Benzophenone-3)
—防曬乳中阻擋 UV的主要成份有三種,oxybenzone是其中需要避免的,它會穿透皮膚,在研究中顯示可能和嬰兒出生體重過輕有關連,尤其是女寶寶,還可能引起過敏、破壞細胞、影響賀爾蒙;而另外兩種 zinc oxide和 titanium dioxide不會穿透皮膚、只會在表面,是屬於較安全的物理性防曬。Oxybenzone不只在防曬乳裡面會有,一些有防曬係數的保溼乳液、香水、甚至髮品都可能會有。

Retinyl palmitate (retinol palmitate / vitamin A palmitate / retinol hexadecanoate) 
—有造成新生兒缺陷的可能(
以上都是同一種東西)


其他零零星星被提到的還有 4-Methylbenzylidene camphor (4-MBC,) 3-Benzylidene camphor, Octyl methoxycinnamate (OMC,) Padimate O, Homoslate, Sulisobenzone (Benzophenone-4)




孕媽咪可以像我一樣用一點耐心花個五分鐘把這些成份記在手機裡,去選購防曬品的時候稍微看一下成份標示,也可以像我一樣上網看看被推薦的產品有哪些,確認它們是安全的就可以去買


最被推薦的是 California Baby和 Coppertone的 Water Babies系列,Badger的也不錯但消費者評價普遍不是很好(味道不好之類的);Coppertone的防曬其實去年夏天去 LA度蜜月我就有買一罐來用,還不錯,但那瓶含有孕婦不能用的成份 Oxybenzone


這次我準備了 Water Babies(EWG評鑑 2分, 0~10分,分數愈高愈危險), 試擦一下觸感很不錯喔,聞起來很有度假的感覺!


右邊那瓶是去年買的,就拿來幫老公擦吧!






前幾天也特地去買了件 bikini top, 懷孕之後胸部變大,去年度蜜月穿的泳衣上身已經遮不住,但褲子可以穿,所以就去買件上衣就好啦~老公還幫我挑了個很襯膚色、很有度假感的顏色唷


此行除了見識賭城這個神奇的地方之外,我最期待的就是泳池、陽光、看秀啦!噢還有 buffet呢!

-

hand-me-downs 「恩典牌」衣物(二手衣物)
a garment or other item that has been passed on from another person.

swaddle 襁褓
- to wrap (someoneesp. a baby) in garments or cloth.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