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29 Weeks 參觀醫院

-


本週:灣區媽媽 Play Date / 寶寶的抗議 / 參觀醫院 / 開始吃鐵劑 / 寶寶的遊戲墊 baby gym / 孕婦茶 / 寶寶澡盆


-


6/23


今天是端午節,我們去南灣 San Jose參加灣區媽媽們的 play date


這次是 Teresa & William主辦的


看到好多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從 baby到四、五歲的小孩都有,加上我一共有三個孕婦


我們是去見習的




看到老公抱四個半月的 Max笑得很滿足的樣子,加上Max 小天使的樣子和個性


那個畫面讓人感到太幸福了啦


我一直到睡前都還在笑、想到就會笑、盯著照片就會笑


Max的爸爸媽媽是 Teresa & William
他是個跟我同一天生日的寶寶唷!




阿姨也愛你
(photo by Teresa)
(photo by Teresa)




之後看到老公抱我們自己的寶寶,一定會受不了的啦


要是 Darren又長得像爸爸,那...媽媽我還真的是會幸福到要融化了




Darren你不要有壓力喔!


不管你是天使型寶寶還是磨娘精,爸爸媽媽都還是會愛你的




今天的大合照,人很多吧!真是謝謝 Teresa & William


(photo by Teresa)


中間後面那個條紋裝寶寶 Oliver兩個月大,老公今天也有抱抱他呢


已經有抱軟綿綿小 baby的經驗了,看來到時候抱兒子沒問題啦!


-


29週的胎兒預估重約 1140g, 身長 40cm
在媽媽肚子裡模擬圖: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29 weeks


-


6/24


晚餐和老公的壘球隊一起吃川菜


我已經盡量把辣醬辣油和辣椒子去掉,盡量吃菜和飯


但吃飽後還是被兒子手腳並用的抗議


小手一直往下捶我的膀胱、腳和膝蓋一直頂我肚皮、繃得緊緊的東一塊西一塊


那種動作真的是平常的胎動很不一樣耶




睡前還挺乖的,跟著音樂滑來滑去


結果睡到半夜我一個翻身就發現 Darren不只剛好醒著,還一直動


不知道是不是晚餐辣辣的讓他不好睡,連帶我也不太好睡了


真是不好意思呀兒子!


-


29週的寶寶肌肉和肺部繼續成長,頭也持續長大以容納發展中的頭腦
這時期的孕婦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維他命 C、葉酸、鐵
寶寶的骨骼一直在吸收鈣質,所以孕婦也要注意足夠的鈣質攝取
(寶寶的骨骼每日吸收約 250mg的鈣)


-


6/25

今天是產檢日,一個期待很久的行程:參觀醫院

平常產檢都是在診所,生產時才會去大醫院


Alta Bates在東灣地區共有三間分院,兩間在 Berkeley, 一間在 Oakland

最早在 1905年創立,已經有百年的歷史,而且對婦女和嬰孩的照護也是從那時就有

是北加州出生嬰兒數最高的醫院

2010年得到產科照護的最高五星評價(資料來源:Alta Bates官網)

是以一位名叫 Alta Alice Miner Bates的護士命名,她是舊金山灣區第一個傑出的麻醉師

許多朋友也告訴我們這是東灣地區(我們這區)最大的醫院

去過的都說棒,沒去過的也表示聽說很棒


從我們家到醫院約 15分鐘車程,路途簡單,今天開一次老公就可以不用導航了

周邊停車有點困難,路邊停車不用收費但是每兩小時要移車;醫院的停車場很貴,一天 $14的樣子,三天的通行證 $20,但據說還是很容易停滿

我和老公討論到時候就直接買三天的證吧



一進去醫院大廳...我是沒去過美國其他醫院,不過真的好漂亮啊!沒有我們印象中醫院大廳會有的跑馬燈、叫號燈、報到櫃台,沒有藥物的味道和冰冷的感覺,老公說好像飯店,我覺得好舒適;雖然是百年醫院,但近幾年才翻新,Toby說翻新之後她還沒來過,所以她也挺開心的

我們因為停車問題比較晚到,我在大廳打電話給 Letty的時候櫃台也很親切,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

先在一樓的哺乳室做完例行檢查、Toby開了處方要我補充鐵,然後到三樓參觀產房

這邊的待產室和產房是同樣的,除非要剖腹才會進手術房,自然產的話從待產到生產都是同一間,新生兒清理照護也是同一間,產後恢復另有恢復室

今天看的這間沒有被完善整理過,醫院剛好很忙,所以有點亂,浴室也沒有整理所以我們沒有看;一共有二三十間產房的樣子,這間 Room24是唯一一間沒有窗戶但是有浴缸

床好大喔,右後方的電腦是監測寶寶心跳和宮縮用的
左邊有長沙發和搖椅但我沒有拍到


Toby解說中,她後方是新生兒照護用的台子


Letty示範待產時下背痛可以怎麼舒緩&幫助開骨盆

Toby把生產時通常會遇到的情況都說給我們和先生們聽了,也告訴先生們可以為我們做什麼、有需求或疑問時怎樣向醫護人員提出,包含點滴、無痛分娩、止痛針、催生劑、寶寶出生的檢查等等,Letty示範了幾種生產的姿勢,Amy示範 doula(陪產士)會如何協助舒緩疼痛;還討論到寶寶一出生會喜歡和媽媽有肌膚接觸,爸爸也可以,所以爸爸們不用害羞、可以露出胸膛給寶寶貼著

生產時產房裡最多可以有 4位親友,一開始在 triage room做檢查時因為空間較小只能有 1位親友陪同;寶寶出生後都是和媽媽待在同一間房,所以我們去育嬰室看的時候裡面也不像台灣那樣有一整排寶寶,只有剛好兩個新生兒在裡面換尿布、清胎便




產後恢復室大多是單人房,極少數是雙人房;Toby說要是被分配到雙人房,爸爸就沒辦法留下來過夜了;自然產產後住 48小時出院(感謝 Lulu提供經驗談,給我很多有用資訊)


照片右邊有大面窗戶,右後方有摺疊床可以給家人睡,左邊有小沙發
寶寶會和媽媽一起待在這


指標都有繁體中文呢!這樣婆婆和我們一起來,我就安心多了


今天的參觀和 Toby的解說、Letty的示範讓我們幾個孕婦感到好期待又好興奮喔,尤其是我們幾個懷第一胎的媽媽,很有實感!雖然會害怕生產到底有多痛、有點害怕自己頂不頂得住,但是想把寶寶健康生下來的期待感還是勝過緊張,感覺那個日子不遠了,我們就要在這個地方見面、聽到他的聲音喔!

-

28週起開始要注意胎動的頻率,每天選固定時段數數看,一小時內有 10次胎動是正常的;若不到 10次,喝點果汁再次數數看,若是還太少,或是兩小時內不到 10次就要聯絡醫生或 midwife了

-


6/26


昨天產檢 Toby開給我鐵劑的處方籤,於是我們就第一次在美國拿處方藥,剛好有去 Target買東西,就在 Target Pharmacy拿,藥師很專業、服務態度非常好。這部份我們必須自費,也才美金 6元(剛開始我沒聽清楚以為是 60元,有點驚嚇但也想說還是要吃啊...)


藥丸是紅通通的耶


一天吃兩次,還要避開含鈣的乳製品,藥師說空腹吃的效果最好,我還問了能不能和鎂一起吃,結果也是必須隔開至少一小時。這下我每天早上要吃孕婦維他命DHA,睡前要吃,還要再想辦法安排&記得吃...早餐前後不太行,我都會喝牛奶或是有吃到起司,睡前有鎂也不能一起吃...


老公說:媽媽好辛苦,要吃好多種喔


我覺得還好啦~吞吞維他命而已,換寶寶的健康好底子




今天終於收到我在 eBay買到的二手寶寶遊戲墊 Fisher-Price Luv U Zoo Musical Mobile Gym, 全新原價 $54.99~$60.00不等,二手含運費 $34.99


這次有小模特兒魏博博示範使用方式,雖然他大了點不是 baby
哈哈~


有音樂、有光、中間的玩具還可以轉,有小鏡子給寶寶看
我非常喜歡旁邊那隻軟軟的大象


看!!大象還可以拿來墊在肚子下


之前我對這種遊戲墊其實有點不以為然,一點都不覺得這有什麼用處,又很花俏,直到身邊陸陸續續有許多媽媽說它很有用,寶寶可以在上面自己玩,除了給爸媽喘息的一點時間之外,那些玩具們其實可以刺激寶寶的感官發展,趴著玩耍時也可以讓寶寶訓練手和脖子的肌肉


而且,小孩天生就是要玩耍啊!媽媽不能自私的只想著讓寶寶當可愛的吉祥物、只滿足自己,寶寶的需求更重要


但是每個寶寶天生的喜好不同,即使是好評很多的 Fisher-Price也還是會有少數寶寶不喜歡,或是玩短短一陣子就不玩了;所以我決定找找二手的、狀況佳的,前前後後競標過兩三組都失敗,最後讓我找到這組喜歡的而且還標到了,嘿嘿


一樣是三十幾元,媽媽看自己的包包鞋子都買不下手,買兒子的東西就是開心啦

-

進入後期的孕媽媽要多看一些順產的經驗,不要看太多令人傷心的故事

-


6/28


昨天的瑜伽課上完之後,孕婦朋友 Mei送我一盒孕婦茶,真巧!我才在想說後期容易不舒服,要買來喝放鬆身心呢!


中午馬上泡來喝,清香的味道有點像台灣的青草茶






今天 Lei Ying送來二手的寶寶澡盆,Josh洗到五個月大就不能用了,這個大小給新生兒用看起來很剛好呢!兒子有澡盆了,耶!




真是感謝 Mei和 Lei Ying!



-

breech birth 臀位分娩
a delivery of a baby so positioned in the uterus that the buttocks or feet are delivered first.

preterm labor 早產
- the birth of a baby of less than 37 weeks gestational ag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