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

25 Weeks 肚皮下的小腳丫

-


本週:肚皮下的小腳丫 / 肚子照 / 腕隧道症候群 / 標籤安心玩具 Taggies / 新零食


-


5/27


今天晚上放音樂的時候,Darren有不一樣的動作出現,從我的肚皮感覺起來好像在舒服的伸展一樣(學媽媽做瑜伽?展示他像爸爸的長腿?超音波師說他的大腿骨比一般寶寶長唷)


Little baby foot under my belly, 25W1D


除了像平常一樣踢、滾、震動之外,這天晚上寶寶讓我的肚皮膨起來一塊像個小山丘,持續一分鐘之久,不像踢踢的時候瞬間就消失;他把我的肚皮撐這樣並不會痛,但有一點點緊緊的


我用手指輕輕摸,再叫爸爸也摸看看,摸得出來是隻小腳丫呢,好可愛!我媽說以前懷我時也是這樣,摸得出腳唷


他的腳丫被我們摸一摸,就會慢慢收回去,過一會兒就又再頂出來,總共有三次,趁他又伸得起勁、頂得高高的時候請爸爸幫忙拍下這張照片


真是太神奇又太可愛了~




-


25週的胎兒身長約 13.5吋(34.5公分),體重約 1.5磅(680公克)
在娘胎裡的模擬圖: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25 weeks
(看那模擬圖,還真是不小了耶!)


-


5/28


早上起來拍拍肚子照






這陣子有發現在早上剛起床時肚子看起來會比晚上小一點點,可能是因為早上剛起床身體還處在缺水缺食物的狀態吧!肚臍也都是在早上還會比較深一點,然後就會漸漸變淺、變平






老公和朋友說覺得我的身形除了肚子變大之外,其他部位沒有什麼胖到,不過其實我有發現上臂和大腿有比較粗,後腰也有長肉,應該是為了支撐長大的胸部和肚子吧!而且事實就是我的體重一直處在超前 2週~4週的情況,也就是比建議體重多出了1~2kgs,看似不多,但就是控制不下來,在不能餓肚子的情況下我就藉由運動來保持身心平衡和肌肉的強度及柔軟度。
雖然腰酸腰痛、屁股和大腿頭酸痛愈來愈常有,但只要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寶寶健康的活動著、產檢結果也都很正常良好,我也就不會太在意體重的事情囉,持續維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就好了!要是媽媽懷孕期間太在意變胖而控制得太過頭,母體本身脂肪層太薄(尤其是肚子),給寶寶的保護也會降低、不小心有碰撞的時候就會更容易傷到寶寶。


太胖也不好、太瘦也不行,總之剛剛好最好啦


-


25週的胎兒在長肉,皺巴巴的皮膚會漸漸變光滑平順,還會長更多頭髮


-


5/30


今天晚上右手掌到接近手肘的地方麻麻的,持續了大概一小時,發生的時候我並沒有在使用滑鼠或是拿刀切菜等等會使用右手的動作,就只是在朋友家坐著聊天,而且也不是久坐不動。即使我把右手伸直往下垂放著,想讓血流順暢點,它還是麻麻刺刺的。


第二天下午換左手臂的肌肉痛痛的,但這次很快就好了


之前有看過一篇文章:Carpal tunnel syndrome during pregnancy


腕隧道症候群:通常好發於從事高度重複使用手部的工作者(資料處理、電腦工程師等),以及孕婦。症狀包含了手指、手掌、手腕的麻痹、刺痛、疼痛、隱約的酸痛,通常是斷斷續續的但在晚上會比較嚴重,有時候症狀也可能會延伸到手的前臂或上臂;如果症狀比較嚴重或是演變成慢性病,手部會顯得笨拙、無力。


症狀通常在兩手都會有、任何時期都有可能發生,但在懷孕後半段會更容易出現,這是因為孕婦的體內積存了較多液體,對腕部的神經造成壓迫。產後會漸漸復原。


即使以前有在用繪圖軟體、對滑鼠和電腦的使用更重更多的時候我也沒有過這種症狀,只能說懷孕期間症狀真是百百種呀


-


這時期的孕婦可能會發現自己的毛髮明顯比較豐盈,這不是因為長出比較多毛髮,而是因為賀爾蒙影響讓原本的毛髮掉落速度減緩;這些情況會在產後藉由掉髮恢復正常


-


5/31


媽媽買給寶寶的玩具: Taggies






什麼是 Taggies?




Taggies由幼兒早期教育專家以及媽媽們發明,創意來源是寶寶們和兒童們喜歡搓揉緞帶、標籤,藉由觸覺和視覺的刺激,能夠幫助孩子情緒穩定、有益成長、提升安全感!


這種標籤玩具我很早就在家附近的玩具店有注意過了,之前去參加 Austin的滿月 party也是買了一個去送他,這回輪到我們自己的寶貝,媽媽精挑細選從多種設計中選定造型單純的幾樣




有三角形的,壓了會啾啾叫,送給 Austin的也是這種,只是顏色和圖案不同






有球形的,這個實品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呢,它會 rattle,就是搖了會有聲音






還有一樣是迷你毯子,它有更大的尺寸還有多種花色








展開:邊長大約 30公分,四個邊都是五顏六色的標籤






這幾樣東西都是很細緻的絨布材質,摸起來好舒服,說明書有說第一次給寶寶玩之前要先用濕布擦拭過、風乾;前兩樣小玩具都有附勾環可以掛在嬰兒床邊、推車上,小毯子可以讓寶寶坐汽車座椅、坐推車時拿來蓋腳,或是單純的給他抓著玩。


聽婆婆說老公小時候也滿愛摸標籤的呢,不知道兒子會不會像他爸爸、像專家說的那樣喜歡這些~




Taggies除了美國之外,在加拿大、英國、澳洲、丹麥、日本、挪威等國家也都有代理進口,台灣似乎是還沒有






說明書的封面,看這幾個寶寶有蓋著毯子的、拿著電話造型的,連寶寶衣服也有做好幾個標籤在胸前,是有沒有那麼愛摸標籤呀~






-


孕期飲食中的維他命 C:
維他命 C是組織修復、傷口復原、骨骼生長及修復、以及維持健康膚質不可缺少的營養素,還能幫助身體對抗感染、抗氧化、保護細胞。媽媽和寶寶每天都需要維他命 C,身體才能正常的製造膠原蛋白、長出良好的軟骨、肌腱、骨骼及皮膚。除此之外維他命 C還能增進人體對鐵質的吸收。
根據動物實驗,某些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 C會影響新生兒心理發展。


每日建議攝取量:孕婦 85mg,哺乳中的媽媽 120mg


更多資料:Vitamin C in your pregnancy diet


-


6/1


新零食:Tortilla chips & hummus dip 墨西哥玉米片 & 鷹嘴豆泥






墨西哥玉米片主成份是玉米、植物油、鹽、水,其實就是台灣也有上市的 Doritos 多力多滋,只不過多力多滋調味料下很重,我買回家的是 Trader Joe's出品的原味玉米片,即使包裝上寫著 salted(加鹽),但其實吃起來只有非常非常淡的鹽味,主要都還是玉米片原本的香甜。


當孕婦想吃洋芋片、又擔心洋芋片大多是用炸的,高油脂高鹽分不健康時,就可以用玉米片取代,其他選項還有烘焙洋芋片、原味爆米花、蝴蝶餅 (pretzles)


(Six healthy fixes for pregnancy junk food cravings)


Tortilla除了本身有調味的那些口味之外,這種原味的可以沾醬吃,常見的有莎莎醬、酪梨醬、鷹嘴豆泥、起司醬,如果直接淋上起司、莎莎醬、肉醬、碎洋蔥、橄欖等等就是 nachos了


鷹嘴豆泥 (hummus)是由煮熟的鷹嘴豆、芝麻醬、橄欖油、檸檬汁、大蒜和鹽做成,含有豐富的鐵質和維他命 C、葉酸、維他命 B6;鷹嘴豆含有豐富優良的蛋白質、膳食纖維,芝麻含有氨基酸。豆泥的做法和成份不同,也會有不同含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素食當中,這類穀物和豆類就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


(10 energy-boosting foods)


幾乎每次去產檢,midwife都會宣導吃豆類的好處,但偏偏吃豆子會讓我脹氣不舒服,我又不喜歡直接吃豆子那種沙沙的口感,在我們的飲食習慣中也不像西方和中東飲食有那麼多種烹調方式,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只有吃豆腐和豆干,偶而會喝豆漿。


之前在別的場合吃過幾次這種豆泥,這次自己買回家吃,覺得還不錯呢,老公也說挺好吃的~




ps. 破百了呢(不是體重啦,是天數),再 99天就會到預產期了,這個網誌右上角有寶寶成長和倒數表唷

-

caesarean-section (c-section) 剖腹產
- a surgical procedure in which one or more incisions are made through a mother's abdomen and uterus to deliver one or more babies.

birth canal 產道
the passageway from the womb through the cervix, the vagina, and the vulva through which a fetus passes during birth.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