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孕前準備

-


自從懷孕以來陸陸續續有朋友問過我們關於懷孕前的準備,其實看來看去、說來說去就是那些老生常談的健康生活之道,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好像沒什麼特別好提的,但真要說起來又一堆,都是些可能大家早就知道但老是忽略或不重視的事。


我們才懷第一胎,當然說不上是多厲害的專家,只是就我們自己看到的資訊和知識做一下分享。




我們的經驗


我和老公早在大學交往時期就想要小孩,我想要在 30歲以前生完兩胎,但當然那時只是學生,都只能想而已;直到結婚、出國讀書,在國外生活安頓好了才能夠去實現這件事。一開始我很貪心的想要生一男一女、最好一個和老公同星座、一個和我同星座,這樣不僅性格相近,連慶生都可以合併辦理,所以最一開始我想要個天秤座寶寶,十月份的(老公是九月天秤座)。


但看了一些孕前準備的資料,發現根據統計只有 30%的人一次就成功,三次週期內成功懷孕的也只有 59%,好像也不是說生就生,所以決定提早一個月開始...沒想到我們還真的第一個月就成功,而且因為我的週期很準,算好了排卵期就試那麼一天,就成功懷孕了!這下子我們的第一個寶寶不是十月寶寶,而應該會是九月處女座寶寶。


我想這和我們平常就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注重健康、還有年紀有關,受孕的時候我們分別是 28和 26歲(女性的卵子品質在 24~26歲達到高峰,32歲開始走下坡




做哪些準備?


You are what you eat. 吃進身體的東西會影響所有生理現象,包含血液、細胞、賀爾蒙;而飲食方面的調整要能有效的引起身體的正向改變至少要三個月,像是男性的精蟲就需要三個月的時間熟成才能上場,所以想要好好調養身體生小孩,請三個月前起步


減少酒精的攝取:偶爾小喝一下沒關係,但如果已經開始做人大業,女性最好在排卵期到下次生理期來之間不要喝酒,以免已經受孕而不自知。我和老公都禁了三個月不喝任何啤酒和酒精性飲料。


減少咖啡因的攝取:一日 300mg以下(或是一杯咖啡)的咖啡因是可以的,但其實咖啡因會緊縮血管、減少子宮得到的血量,間接影響受精卵的著床。我們原本就都不喝咖啡,所以沒影響;巧克力也吃不多。


注意魚類的重金屬殘留:這項是懷孕後會常常被特別強調的部份,但其實預備懷孕就要注意了,大原則就是愈大隻的魚愈不要吃、深海魚不要吃;Omega-3 脂肪酸能幫助身體處於容易受孕的情況,魚是最好的來源,亞麻籽 (flaxseed) 也很不錯。這一項我孕前倒是沒有特別注意,原本沒有常煮魚,比較常吃蝦,而蝦子不用擔心重金屬殘留。


均衡的飲食:穀類、各種顏色的蔬果、蛋白質等等都照著一般營養金字塔等建議去做攝取就可以,單方面的偏食不管在任一種營養素來說都是不好的,均衡最重要。平時做飯我就喜歡多樣性,量可以不多,但喜歡多種類的變化,炒個菜一定加個不同顏色的紅蘿蔔或是菇類,蛋白質的來源除了肉類之外還有蛋和豆腐常常在變化。


其他維他命:葉酸 (folic acid; folate) 從準備懷孕就要開始攝取每日至少 400mcg, 因為胚胎的神經管很早就在生長,甚至早於妳確定自己懷孕,確定懷孕後可以增加到 600mcg甚至 800mcg,不用擔心過多,身體會自動排掉。男性可以攝取含有鋅 (zinc)硒(selenium) 的綜合維他命,幫助身體製造健康的精蟲,三個月前就可以開始吃,男性每次派出來的精蟲都是 90天前製造的。我和老公都是三個月前就在吃葉酸和男性綜合維他命。


戒煙:吸煙和精蟲數減少有相關,更不用說二手煙對家人和小孩的危害了。想要盡可能有健康的寶寶,先戒煙吧!我老公本來就不抽煙,沒這困擾~


避免泡湯:泡湯和泡熱水澡都會提高男性睪丸的溫度,不利於精蟲的健康;而女性方面,雖然熱水不會影響卵子的健康,但高溫對早期的胚胎發展不利,泡熱水澡和泡湯也是孕婦原本就被告知要避免的,所以以免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對胚胎造成任何危險,還是暫時不要泡澡吧!


維持正常體重:研究顯示 BMI在 20~24也就是標準範圍內的受孕率是最高的,過輕或過胖都不好,讓自己在正常體重內再懷孕,也能降低孕期的不適和併發症的發生。受孕的時候我的 BMI是 21,老公是 22.多。


運動:運動給你健康的身體,也能幫助紓解壓力,壓力是不利於懷孕的!這個我們夫妻倆也一直都有在做,老公打球,我做有氧和瑜伽。


看牙醫:懷孕前把牙齒照顧好,因為懷孕的賀爾蒙會讓牙齦發生變化,出血、腫脹、甚至掉牙齒都有可能。我在之前就把智齒拔掉了,還有半年洗一次牙也一直都是習慣,直到住在國外牙醫很貴才沒有維持。


了解雙方家族病史:尤其是基因缺陷的部份,還有遺傳性疾病,這些有助於了解寶寶可能會遺傳到什麼樣的基因,在懷孕之初產檢時也會需要讓醫生或助產士知道這些,以便安排相關檢查。所以平常要不要關心家中長輩?不關心他們你怎麼知道有什麼家族疾病!像我就有遺傳性的地中海型貧血,但老公沒有,所以我們不需要擔心,只要做好例行性的產檢和基因檢查就好了;但是因為我的家族裡面有糖尿病的病史(爺爺奶奶那輩),所以我在懷孕初期就比別人提早做一次妊娠糖尿篩檢。


別避孕了:這點要看原本用什麼方式避孕,如果是用保險套就最簡單了,不要用就好;如果是吃避孕藥,最好吃完目前這個週期,以免不正常的出血,而且停藥之後身體有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回到自然的週期,避孕貼片和避孕環則多半是一停掉馬上就可以準備懷孕。其他避孕方法的話就要問問自己的醫生囉!還有,紀錄自己的生理週期,才能幫助自己了解排卵期,一旦懷孕了也才能比較準一點的計算懷孕週數,以便安排檢查。最好的做功課時間是排卵日前二~三天開始,到排卵當天,卵子排出之後壽命是 24小時,而精蟲可以存活約三天左右,雖然有些研究說長至五~七天。


放鬆心情:心理會影響生理,就放鬆心情吧!做完功課等開獎的時候也不要太緊張,根據統計只有 30%的伴侶在一個週期內就懷孕,59%在三個週期內成功,80%的人需要六個週期,85%的人要十二個週期...(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get pregnant, BabyCenter),要是試了六個週期都還沒有消息,就可以找婦產科諮詢一下。




最後,不管是想生的還是想避孕的,通通 good luck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