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27 Weeks 搖擺肚皮

-


本週:孕婦肚子奇遇記 / 產檢和妊娠糖尿篩檢 / 搖擺肚皮 / 土司 / 洗衣服 / 踢媽媽的手 / 腿抽筋了 / Boppy Pregnancy Wedge 孕婦楔型枕


-


6/9


滿 27週的第一天,我們在大峽谷附近的 Williams小鎮,去大峽谷南邊玩最後一天,然後回到賭城搭機回灣區


這幾週上街買菜開始會被陌生人注意到肚子、會有問候了,這趟旅程也不意外,我們遇到兩件神奇的事


一是在賭場裡面,我們站在牌桌旁邊看朋友玩,dealer是個亞洲面孔的太太,她一看我的肚子就說 "Looks like a boy."(看起來是個男孩)


二是在回程的飛機上,帶著一對兄妹的家庭,妹妹看起來是個不到一歲的 baby, 正好坐在我們前面,一有機會看到我們的時候那個妹妹就會一直盯著我們兩個看,到要下機的時候那個媽媽問 "Is it a boy? That's why she's interested in you."(是男生嗎?那就是為什麼我女兒對你們很有興趣)


之前就聽說過五歲以下的小朋友會知道孕婦肚子裡是男孩或女孩,還有更常聽到的婆婆媽媽們一看肚子就知道,這次我們都親身體驗到了,真是太神奇了~!


-


27週大的胎兒大約重 2磅(910g),身長約 37cm
寶寶規律的睡睡醒醒、眼睛也會睜開和閉上,還有可能會吸吮手指
腦部的組織發展更完善,腦神經相當活躍;肺部還沒完全成熟
在媽媽肚子裡的模擬圖:what your baby looks like -- 27 weeks


-


6/11


今天去產檢,之前都是一個月產檢一次,這個月開始變成兩週一次了,下次我們會去參觀生產的醫院


上次產檢討論到豆類食品,Toby說希望這次大家分享豆類食譜或是帶食物來也可以,我帶了滷豆干去,似乎還滿受歡迎的唷!有位孕媽媽帶 19個月大的女兒來,小妹妹好喜歡、吃個不停呢,最後整盒給她打包帶回家了~可惜她媽媽是北非人,根本不知道大華是什麼,不然她還滿想知道做法的(記得她好像是說來自...Eritrea 厄立垂亞,在埃及附近)


這次產檢例行性的血壓心跳體重什麼都正常,我的體重仍然處在網路上查得到的建議範圍之上 4磅(這樣就是超前 4週的體重耶...),可是 Toby看了我的紀錄,她還是說這樣很好很棒


肚子觸診的時候 Toby也關心了我們上次去超音波複診的情況(她當然看得到報告,只是問問看我們知不知道結果),她摸摸我的肚子說寶寶長得很好,胎頭往下,希望兒子就這樣一直頭往下不要再轉上來了~


這次產檢討論的是分娩,有很清楚的圖解和實際照片,還討論到胎位的事情,Toby說胎位不正的處理方式除了胸膝臥式、轉胎術(醫生從肚皮外把寶寶轉過來,Letty生了三胎有做過一次,她說還挺痛的)之外,還有針灸也是有效的方法


針灸?!Toby問我們有沒有聽過這件事,我們還真不知道呢!說到這,針灸在歐美國家似乎是很風行,我們在路上也常常看到 Acupuncture Clinic(針灸診所);我回家一查,發現針灸在德國和法國更是普遍用來緩解孕期不適、用做分娩時的麻醉等等,普遍的程度大概就像無痛分娩 Epidural在美國一樣呢!


今天我還要接受妊娠糖尿的篩檢,喝了 300ml左右的糖水之後就不能吃不能喝其他東西了,一小時後去抽血,然後就回家去了


這幾天要是沒接到電話就是有過囉(週一檢查到今天週五還是沒電話通知)


抽了三管血,又要瘀青幾天了




-


懷孕中期來到尾聲,身體為最後的階段做準備,會開始出現新的症狀
例如:除了腰痛之外,腿部會抽筋,而且會隨著孕期推進有更嚴重的趨勢


-


6/12


昨晚睡前把 Darren聽音樂的肚皮搖擺舞錄了下來,今天做剪輯的時候他聽到音樂又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爸爸說:這樣他會不會以為要睡覺了啊,哈哈!(這樣也很好啊,表示晚安曲的做法有效)


這天他明顯對第三首最有反應,放前兩首時都是很小的動、意思意思而已,甚至不想動,所以我只剪輯第三首的部份約一分鐘;開頭是我說「最後一首囉」,然後可以看到 Darren在 00:11左右開始左搖右擺(我第一次看到他這樣擺動!),00:39左右開始猛動,那種力道也是我前所未見的,他現在都很輕易可以踢到我整個上半身跟著他晃動,看之前 20W和 23W的胎動影片都覺得真是太小 case了,哈!


他每天最有反應的曲目都不太一樣,有時候還都不想動,硬是要等到爸爸爬上床摸摸他才肯踢、從我肚皮裡面頂爸爸的手,有沒有這麼喜歡爸爸呀~


(錄影時忘了設定,畫質好差喔 /____\ )








好一陣子沒有因為懷孕特別想吃什麼,這幾天出現新的 pregnancy craving:土司
塗乳酪、塗果醬、花生醬、榛果醬、原味都好,那種想吃的程度是我可以三餐都吃這個呢!!


-

腳抽筋的原因:
腿部承受了比懷孕前更多的重量,同時胎兒和子宮也帶來壓力,影響了下肢流回心臟的血管、和軀幹連接下肢的神經
當抽筋發生時,伸展小腿肌、腳板往脛骨壓,也可以走一走或是按摩腿肌

-


6/13


星期一我們去了一趟 Babies R Us(寶寶反斗城?), 許多寶寶用品爸爸看了實品更有概念了


帶回幾條寶寶床單拍嗝布連帽浴巾


Carter's 純棉床單
兩種動物圖案是爸爸選的唷


在看拍嗝布的時候,爸爸跟我一樣對這種特殊尺寸的織品有點懷疑它的必要性,在想說是不是去買毛巾會更多用途,不過我之前在灣區媽媽社團裡面有問過這個,媽媽們都是建議還是要準備比較好,一般毛巾的質地對寶寶來說太粗了,而且拍嗝布在餵奶時也可以墊在寶寶下巴當圍兜兜用,有些媽媽也說這樣小小條的之後擦東擦西其實很方便,還有媽媽拿來敷泥狀面膜時使用呢


然後爸爸看到那組藍色棒球圖案的就不猶豫了,呵呵


後面兩條連帽浴巾是寶寶剛洗好澡可以用的


Gerber burp cloths
Babies R Us hooded towels


這邊插播一件去 Las Vegas帶回來的紅色 M&M寶寶包屁衣,我刻意買比較大,是 12M的






今天開始我把目前有的寶寶衣物全部拿出來照尺寸分類,檢查一下目前有的數量,然後開始慢慢洗,預計現在先洗一輪,更接近預產期時再洗第二次


我算很節制的媽媽,對吧?!


第一天:洗床單、包巾、麗嬰房澡巾和手帕
手洗紅通通的新衣服


第二天:洗了一桶淺色的,一桶偏藍色的,還有嬰兒床墊本身附的床墊套


第三天:洗目前只有一點點的鮮艷衣物
小襪子真是太可愛
洗寶寶衣物好開心喔!!爸爸說看到包屁衣掛在那,好像好多小 Darren彎腰被晾著


其實還有零星幾件是我趁 Carter's網站特賣下手的還沒收到,以及南灣一位媽媽要出清男寶寶衣服給我,就等這些也拿到手、看看有多少囉~


-



預防水腫:

睡覺時靠左側臥、盡量抬腿、時時伸展腿部、避免長時間站或坐
規律運動可幫助循環、穿孕婦褲襪、舒適的鞋子
不可減少水分攝取,讓身體保持充足的水分反而能幫助排出多餘的水

如有嚴重或突然的水腫甚至泡泡眼就要就醫



-


6/14


前兩天錄的影片畫質好差,昨晚放音樂時把相機設定好再拍看看,結果這次沒有拍到 Darren跳舞,倒是錄到他回應媽媽的手


這階段的胎兒五感都已經在運作,他會知道有人摸他,上禮拜也踢了 Vicky放在我肚子上的手呢!常常我穿褲頭比較低的孕婦褲,他也會一直去踢或頂我褲頭,好像是好奇、又好像在抗議他不喜歡,這也讓我對於要不要使用托腹帶有點猶豫,或許等後期腰背真的不堪負荷再說吧,現在有在運動都還好~


這次聽音樂,他都只有秀氣的小小動、看不太出來,但是當我把手貼在肚皮上不久,他就開始對我的手掌做出反應唷




這陣子我和爸爸都好享受這種和寶寶互動的感覺喔!想當初 16~18W左右時只有我有感覺,爸爸想感受到胎動都要耐心等待外加碰運氣,現在他已經這麼會回應外界刺激了呢

-



懷孕中期進入尾聲,整個懷孕中期胎兒的大發展有:
14W時的胎兒體重約 140g,此時他已經有約 1kg
14W時胎兒的手腳剛開始生成,長肌肉、骨骼變硬,此時他已經會揮舞手腳
14W時一層非常薄的皮膚剛長出來,現在皮膚比較厚了、長出毛髮、脂肪層也出現
14W時寶寶的眼睛和耳朵還在形成,現在他的五感已經在正常運作



-


6/15


旅遊回來帶著滿足的心情,休息一天後再加上運動和瑜伽,心情和精神都很好,原以為這週就要這樣平靜的過去了,沒想到...


今天早上睡到快七點的時候,一個翻身,左小腿就抽筋了
之前曾有過兩次是腳指頭小抽筋,但都不怎麼痛,這次我甚至還在做夢、睡得很熟,來這麼一下我都瞬間清醒了,老公聽到我大叫就跳起來幫我按摩,我自己一邊反壓腳板,真是有夠痛的......T﹏T


這麼一叫,原本乖乖在睡覺的寶寶也被我吵醒了


還好肌肉放鬆後清醒沒十分鐘就又昏昏睡去了,只是抽筋都會讓肌肉酸痛一整天,原本還打算今天還要再運動一小時的,這下我猶豫了,我那套孕婦的運動裡面有好些動作都會踮腳尖、壓平腳背的,這些可都是會讓人害怕再度抽筋哪!




中午再次把衣櫃整個翻過、整理過,又發現幾件目前可以穿的衣服,真開心~有兩件需要小小縫補,之前一直不敢拿針線,今天想一想,那我去客廳縫、不要在臥房應該可以吧




今天還收到我前幾天上 Amazon訂的 Boppy Pregnancy Wedge 孕期楔型枕






Boppy是美國做孕婦和寶寶靠枕的熱門品牌, 剛開始是一個科羅拉多的年輕媽媽 Susan Brown為了還不會自己坐的寶寶設計出 C型靠枕,後來到哺乳枕、孕期睡眠輔助枕都有,近年它們加入義大利 Artsana Group, 也就是 Chicco的製造商(不是奇哥喔!)


這個楔型枕的功用是睡覺時支撐肚子或是背部





示意圖~側睡對孕婦和寶寶是最好的,但是肚子大起來後側睡時容易拉扯到側腹肌肉、肚子有垂墜到床上的感覺,我最近也開始容易側邊韌帶痛



實品長這樣


至於兩腿中間夾枕頭,是為了讓脊椎和整個身體骨架能夠對齊、有良好的角度,才能舒緩及避免腰痠背痛;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難以想像,但真的是這樣呢!只要我把枕頭夾好,整個腰背就舒服非常多




孕婦的睡眠輔助枕有很多大小形狀,最大最熱門的應該算是這款 Snoogle出的 Body pillow


Snoogle




這款價格大概在 5、60美金,主要讓我不考慮買它的原因是它太大了,而且不能讓我睡自己原本的枕頭、感覺夜裡翻身也不方便,許多消費者評價也說半夜會跟它纏在一起、或是翻身時還要整個起身重新調整;而且買那麼大一個,產後要幹嘛用?


Boppy也有出大的全身枕,價格和 Snoogle差不多,但一樣不考慮


Boppy Total Body Pillow






原本我和老公在 Babies R Us看到有考慮的是這款腎型的 Boppy Cuddle Pillow,價格約 40出頭,她能夠讓我繼續睡自己的枕頭,感覺夜裡翻身也比較容易,而且它同時能夾在腳中間、又能墊肚子


Boppy Cuddle Pillow




但是!在美國買東西豈能不上 Amazon比比價、看看消費者評價呢!


所以我就發現這款腎型枕 Cuddle Pillow 的評價不如楔型枕 Wedge 好(一樣是滿分 5星都有 4.5星的評價,但評價人數差很多),而且從消費者回應中發現它用沒多久似乎就會扁掉




反倒是我原本以為比較方正好像會不舒服的 Wedge 評價比較好,它的內裡材質是泡綿,不會有用一用扁掉的問題,而且它體積小、要翻身要換位置都很方便;還有媽媽提到產後還可以拿來墊在 C型哺乳枕上面、或是墊在寶寶床墊下讓寶寶上半身有個角度、避免溢奶


所以,雖然它不能同時夾在腳中間,我還是選了它,反正我原本就夾著顆枕頭睡覺,繼續夾就好囉!收到實品後試躺了一下,無論是墊肚子還是墊背都很舒服呢!雖然我會側睡,但還滿常醒來發現自己變平躺(老公也有發現),有了這塊拿來墊背的話,身體就不會完全躺平,就不用擔心大肚子直接壓迫到背部的血管和神經了


Boppy Wedge:最後我買了這個


我側躺時肚子落在床上,Darren都會去戳戳踏踏靠床的那面,今天晚上就可以試試看他喜不喜歡這個新靠枕囉!




今天是懷孕中期的最後一天,明天開始就是 28W,滿七個月了,也是後期的開始囉!


-

dilate 擴張(生產時講開幾指就是用這個動詞)
 make or become wider, larger, or more open.

induce 催生
bring on (childbirth or abortion) artificially, typically by the use of drug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