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Our Car - Civic

Here's our car: Honda Civic!


Honda Civic 2006, LX Sedan






找車的過程好像有那麼一點神奇


還在台灣時,Pochun就常常上網看車子的資訊,新車也好、二手車也好,通通都有考慮。其實我們兩個對於自身事物都有一定程度的龜毛,一開始對於要買二手車是有點猶豫的,不僅是擔心上一個車主的衛生習慣如何,嚴肅一點看、車況如何會是個很重要但不確定的影響因素,更何況車子有沒有肇事和擦撞等紀錄似乎會影響保險(?)




我們一度決議乾脆買新車,開五年後賣掉,或許折舊率會比較低。


(例如新車買 USD19,000 五年後賣 USD11,000好了,我們實際買這台車就只花 USD8,000 —這是 Pochun的想法)




但關於折舊率這一點,在到達美國、認識 Yung-Kan後改觀了,Yung-Kan告訴我們新車只要一落地、再開個五年,它的折舊率絕對比二手車開五年再賣掉還要高。(其實新車落地價值先打折的道理我們早就知道,放諸四海皆準吧,怎麼都沒想到)




因此我們後來得到一個結論:若要買新車,就慢慢看,要先對於車子相關的專有名詞很熟悉、找到好的 sales,所以到聖誕節前後甚至一月從台灣回來再買都可以;這期間一邊加減看二手車,如果真的有我們原本就考慮的車款距離不會太遠才去看,價格合理車況好才會進一步考慮。




這期間陸陸續續有看到一些似乎可以考慮的二手車訊息,但是問題都在於太遠,我們若想看車至少要搭兩小時的車再轉公車(就像台中人跑到台北去看不一定會成交的車?)我們嘗試跟車主協調是否能夠選個中間點、或是請他開到地鐵站附近之類的,但對方不願意。


其實有點洩氣,在一小時車程內、剛好要賣車、又剛好是我們會考慮的車款(Honda Civic, Accord; Toyota)的機會會有多少......我們又很貪心的希望最好是台灣人或至少是華人要賣。






山窮水盡疑無路,在我們認份的漸漸習慣搭公車之時,UC Village Taiwanse(台灣村民部落格)出現一篇關於賣二手 Honda Civic的訊息,文中描述的車況都非常吸引我們......






還在台灣時就已經幾乎鎖定這款車,來到美國後卻覺得它似乎有點太小,不管是路上看到的、停在路邊我們去偷看的,都覺得似乎有點小,尤其在坐過 Yung-Kan的 Camry之後更是讓我們對寬敞的車款感到心動,主要是希望之後載家人、載寶寶會比較舒適安全。






怎麼辦呢?






再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如果這台車狀況真的不錯就先買下來,反正至少第一年只有我們兩人,車小也沒關係,以後有需要時再換大車。




e-mail來往、相約兩天試車,一次開白天、一次開晚上,外加找來 Yung-Kan, Yu-Chu小夫妻來幫忙把車子坐滿五人、幫忙看車況,就這樣決定了我們要買的車...!






從要搭兩小時的車去看不一定會買、非原本鎖定車款的車,到走路兩分鐘到斜對面看我們喜歡的車款......除了幸運和有拜有保庇,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一切。


(離開台灣前我們有去拜拜,除了求平安順利,還有特別求順利找到適合我們的車)








車是 2006年款,車主是來柏克萊國家實驗室交換一年的學者,今年九月要回台灣了。他去年也是買二手車,最棒的是它是原廠認證車,也就是 Honda原廠整理、保養再賣出的二手車。


車況相當好,外觀跟新的一樣(只有非常小的小石子彈跳刮傷),引擎、油門、煞車等等也都非常好,在我們試車的那天、交車的昨天,車主都有特地去洗車,而且他還把雨刷換新、輪胎打氣,油箱也加滿(Yung-Kan說一般都會加滿再交車)。


最讓我們意外的是,車子空間其實很寬敞;後行李箱很大,後座也很大,而且因為車主家裡有兩個月的新生兒,所以後座就擺了個兒童座椅,完全切中我們注意的部份!









約定交車的過程有點波折,約定時間一直更改,主要是因為原本約好用 Pochun沒課的一個早上去辦理過戶,結果開學後課表又有變動,只好一再跟車主聯繫改期。


Pochun原本有點微詞,覺得車主希望壓到九月初、車子利用到最後一刻,價格又不願意再壓低,但我覺得其實一開始他就有說明要到九月才能交車,他是前後一致的,時間有變動、要求別人配合的是我們;再說試車的路上車主都很熱心告訴我們他吃過哪裡好吃(他太太不太下廚)、他都去哪裡保養洗車、美國道路的行駛習慣等等,溝通的過程中也一直都是有相當的善意和誠信,他深知沒有車的不便,也一再跟我們說過交車之前有需要用車都可以跟他聯絡。再說,他不是一個人,他有妻子、有小孩,又即將要回台忙著打包、忙著辦事,將心比心、在這種情況下換作是我們也會希望有自己的車可以用。




總而言之,回想整個找車的過程到現在的收穫,我覺得我們不應該得了便宜還賣乖,應該要知足感恩了。




車價部份也很公道,我們用 KBB(Kelly Blue Book, 關於車子的網站)輸入車款、年份、里程數等資訊查詢,即使是車況普通(Good)的情況下(還不是看車況絕佳 Excellent喔!)這台車也有 USD11,375的價值,車主開價 USD10,700,已經算是賣便宜了!他去年可是買 USD15,988(有文件證明)







男孩應該會很愛的藍色儀表板




昨晚我們送支票過去,也把車子牽回來,車主附贈一張桌子、立燈、一袋文具;有沒有這麼好!






我們的車位不再是空的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