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Bake & Broil 的差別

-




第一次想要使用廚房裡的大烤箱時,看到上面的 Bake 和 Broil 按鈕,真不知道如何下手


翻了說明書,裡面只有提到 Bake要設定溫度,Broil只需要設定 Hi或 Lo,這樣還是不知道這兩種有什麼不一樣啊!




Google Translate: (自從 Google Dictionary關掉之後也只好將就用這個)


Bake - 烤,烘,焙,燒
Broil - 烤,炙,熱




......幫助不大!








只好多查些資料、看一些網頁,自己找答案了




Bake:利用熱氣對流從食物的四面八方加熱、烘焙到熟;烤出來的食物上下裡外保持一致的口感,和烘焙之前相比會喪失較多水分;蛋糕、餅乾都是用 bake。烤箱只會由下方加熱,釋出熱空氣(但不會一直 on, 溫度不夠才會再加熱),所以烤蛋糕餅乾時要在每個生料之間留些空間,除了是預留膨脹的空間,也是讓熱對流順暢無阻,食物才熟得均勻。


烤蛋糕餅乾前需要預熱烤箱,也是為了讓烤箱裡面先有熱空氣,烘焙時就只需要由下方在需要時加熱,熱直接接觸的是烤盤而不是生料,可以避免烤焦




Broil:利用紅外線(infrared radiation)從食物的上方直接加熱,把食物烤熟,比較會有表皮脆、內身柔軟多汁的效果,用來烤肉類。Broil就像是用木炭生火烤肉,只是熱的來源上下顛倒(我記得木炭烤肉也是紅外線的原理)




以烹調時間來說,bake會花比較多時間,因為使用的溫度相對比較低;broil食物會比較快熟






總結:


1) bake的原理是熱對流,broil是紅外線
2) bake從四面八方用乾熱的空氣間接烘熟食物,broil從上方直接加熱
3) bake用來烤蛋糕餅乾,broil用來烤肉






ps. 前幾天在還不知道這些的情況下,用 bake功能烤半雞一個小時,還是挺好吃的嘛,下次來試試 broil牛排好了!


pps. 這樣看來 Google Translate的翻譯還是不錯的,是中文字博大精深,讓人覺得那幾個字似乎差不多又其實有玄機哪






參考網頁:
TLC Cooking "In a kitchen oven,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bake setting and the broil setting?"
Difference Between Broil and bake | Difference Between | Broil vs bake


--

1 則留言:

rn995 提到...

呵呵, 謝謝解釋啊.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