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J VISA 健康保險

這幾天解決的大事之一:我的健康保險(J2 VISA health insurance)




美國的醫療之昂貴不只世界知名,連學校單位都會告訴國際學生「看醫生貴森森,你最好買健康保險」


Pochun是學生,學校有自動幫他加保(SHIP, Student Health Insurance Plan),一學期(半年) USD1,095,很貴,但連眼睛牙齒都保了。


(SHIP是 Anthem提供的,Anthem是很大、評價也很不錯的保險公司)






我是學生眷屬的身分(dependent),保險必須要自己找,去參加了學校健康中心 Tang Center辦的眷屬保險講座之後,發現我所持的 J2 VISA在這部份有可以幫我們省錢的優勢。


(F2是一般學生眷屬,J2是交換學者/學生眷屬)


我還有做筆記呢






(這邊順道提一下關於簽證類別的差異)


F和 J真的差滿多的!


F2依法不能工作,但 J2經由申請就可以有工作權
F1校內打工不須申請,J1想打工就要先申請




這部份乍聽之下會讓人「蛤?為什麼?」


我們討論之後發現這是很合理的


F1簽證表示自己有經濟能力供自己來美國讀書,也就是說「自發性」來讀書的性質比較高(是你自己要來的),所以限制 F2不准工作,以免假結婚真偷渡之類的事情發生;此外 F2不能做全職學生,但我不知道理由是什麼,或許是全職學生就必須換簽成 F1。


(全職學生指上課時數達到一定標準)


J1簽證代表的是有其他出資者贊助此人來美國讀書、或做研究、或工作,在美國人不會隨便拆散家庭的原則下,他們給 J2比較多的自由,可以申請工作證、想讀書也沒有限制,這背後的思維或許是預設了  J1是因為交換而來美國,背後有資助者,所以自身的經濟能力未知,而 J2跟著過來照料他,所以給予其工作的權利和其他自由度,以保障 J1, J2的生活無虞。也因此 J2簽證有一個明文規定的義務,就是維持 J1簽證持有者的全職學生身分(別讓他分心),這個義務在辦簽證和入境時都被三令五申的提醒過。


就連 Pochun去年底還在申請學校時,就曾被學校以「經費不足,無法提供獎學金」的理由而拒絕,就因為他持的是 J1簽證,學校被規定要能夠提供獎學金才可以收此學生。








回到保險本身。


學校辦的講座讓我們發現 J VISA持有者可以購買所謂的 travel plan, 也就是像旅遊平安險,保費相對便宜很多,而且美國這邊對於 J VISA持有者的健康保險有一定的標準,保險公司列出的各種方案必須註明是否符合此標準。


在花了兩三天、看了一堆資料之後,我選擇了在此標準內 premium(應繳保費)最低的,一年 USD461.16,平均一個月 USD38.43(Pochun的 SHIP平均每月 USD182.50),最高理賠金 USD50,000(J保險標準的下限), 自付額 USD500(J保險標準的上限)


(自付額:在保險公司出錢之前,自己必須先負擔的額度)
(理賠金額愈高,應繳保費愈高;自付額愈低,保費愈高)


至於要選擇哪一個保險公司和哪一個方案,除了看保險公司的財務評比(AM Best Rating)之外,就是看保障內容了;我比較了三~四種方案,只有我最後選擇的這種有保障懷孕期間前 26週的併發症,雖然一般產檢和生產等例行性的都沒有包含,但至少它有其他方案沒有的這一項。


其他細項讓我覺得很不錯的還有旅遊不便的情況,行李被航空公司弄丟,除了航空公司賠償之外(如果有),可以申請理賠;如果家鄉有什麼重大變故,保險公司會提供經濟艙等的機票(或陸上交通工具)送你回家鄉。(我不知道其他方案有沒有,選定了我才看這些細項)




但目前還是有讓我覺得有一點不便或疑慮的,一是這種旅遊保險的保障期間上限是 12個月,一年後我就要再重新買;二是當我在線上購買時,有個聲明表示此保險公司沒有經過加州政府認可,假如保險公司破產或無法支付我的索賠,加州政府的「保險保障基金」並不會為它支付。


(此保險公司位在伊利諾州,只能說美國太大了,跨州做事好像跨國一樣)




持 F簽證似乎就只能買跟美國人一樣的健康保險。
我想這個差異或許是因為持 J簽證有個限制就是期滿要回國,在知道你會回國的前提下,就不需要購買和在地人一樣「以長久居留為考量」的保險;而 F簽證不受此規定限制,畢業了也可以有 90天找工作,找到就換簽證留下來,所以被認為應該要買一般的保險。






我的保險經由線上申請購買,已經 OK了,就等這兩天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文本資料。


會選擇保費如此便宜的方案當然也是經過一番猶豫,人在異鄉又聽聞醫療之昂貴,當然會擔心有需要時口袋太淺、求助無門,卻又對於高額保障帶來的高額應繳保費感到不是那麼容易接受(尤其是在我開始工作之前);換個方向想,我生長在台灣二十幾年,平時自己出入謹慎,也鮮少有意外,頂多是感冒、看眼科之類的小病小痛,這種情況在美國都是以成藥解決(美國成藥很發達),所以決定先以低保費的方式購買,一年期滿再看看是否要調整。


(查了一下,假如我把最高理賠金提高到目前的十倍以上 USD500,000~USD999,000,一年的應繳保費也才 USD787.27, 平均 USD65.61/month)




該辦的辦了,接下來就是自已萬事多保重囉!


其實不管有沒有保險都該要好好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啦




我查詢的網站:USA Visitors Medical Insurance
購買的方案是 HCC Medical Insurance Services的 Atlas America
(AM Best Rating: Excellent)








--

11 則留言:

Oneautumn519 提到...

hello~

最近看了你的文章受益很多,有個急迫問題想請教你,三月初我先生要在caltech LA做博後(拿J1 visa),我拿J2 visa,學校要求要買保險。
看了你網誌介紹,提到你購買的是:HCC Medical Insurance Services的 Atlas America,請問你是從此網站Online購買嗎? http://www.americanvisitorinsurance.com/hccmis/atlas-america.asp


若不是此網頁,可否告知你之前登錄網站呢?
謝謝你們並期待2013最新文章

Peiyu 提到...

是這個網站沒有錯,我記得是填一些資料之後就有 HCC的 agent透過 e-mail和我聯繫,完成購買

Oneautumn519 提到...

謝謝你哩~我們會把HCC列入考慮。
另請教你有關生產部分,你文中提到:最後選擇的這種有保障懷孕期間前 26週的併發症,雖然一般產檢和生產等例行性的都沒有包含,但至少它有其他方案沒有的這一項。

請問妳懷孕後有換保險公司嗎? 還是像LA這邊 有些j2後來是找華人醫師自費生產(約花1.5萬美金)。

Peiyu 提到...

我沒有換保險公司,懷孕生產期間也都沒有用到這份保險

Unknown 提到...

我也有跟生產有關的問題
我目前懷孕七周
但四月份老公就要去美國讀書了,而我也會過去
他是拿J1,所以我就是拿J2
可是我不知道到那我的產檢醫療費用一直到我生產我是不是該申請什麼保險來讓負擔別這麼重?

Peiyu 提到...

可以看看你們要去的那個州有沒有州政府提供的 program,例如我們在加州,學生身份收入低,就可以申請看看 Medi-Cal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您懷孕期間是用哪個保險呢?美國有那種已經還可以保的保險嗎?
雖然我老公學校有提供家庭保險,但因為我已經懷孕了,所以我就不能跟他保,最近一直在傷腦筋自己該買什麼保險好?

Peiyu 提到...

我自己懷孕生產是用 Medi-Cal, 有朋友是跟著先生保學校的眷屬保險,費用不便宜但懷孕可以保;或許您也可以問問看學校的健康中心有沒有什麼好建議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要申請J1簽證,聽說保險的部分一定要透過台灣代辦,但看您的文章好像可以自己上網購買保險,可以跟您要聯絡方式 FB或email 跟您請教一些細項嗎? 謝謝!

Unknown 提到...

您好:
方便分享您買的保險嗎?謝謝。

Peiyu 提到...

Jean Chen: 文章最後我有提到是「HCC Medical Insurance Services的 Atlas America」喔!不過那是以前的事情了,目前我不清楚HCC是否還有這個方案,之前我在這份保險期間也都沒有用到,所以沒辦法評論它好或不好

張貼留言